首页 > 仙桃新闻

[扶贫小故事]触摸乡愁,汪角变“旺角”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来源:仙桃日报

  乡村的诗意,沿着公路一路向东,绕到了天边。

  11月19日, 看着来来往往劳作的村民,长埫口镇汪角村的胡先美一边切藕片,一边同记者话家常,她觉得“乡村生活,就应该这样”。

  位于长埫口镇东北侧的汪角村,是市级重点贫困村。以前落后的交通,一度成为制约该村经济发展的“瓶颈”。 胡先美和大伙有个“心愿”,希望尽早把村组路修通,节省时间。而如今,愿望变成了现实。

  站在新竣工道路的交叉点,胡先美告诉记者,往左边走是仙桃机场,往前边走,是格林美公司。一条条犹如“毛细血管”的公路,将这个偏远的村子与外界连通。

  2017年11月,市土地储备中心肖爱萍来到长埫口镇汪角村担任第一书记。上任伊始,一道难题就摆在了她面前:村民们都想修路,但因村集体穷得叮当响,想法只能被搁置。

  路是风景、产业、资源。肖爱萍与镇、村沟通后,多次往市区跑,争取项目资金。求人办事,都会有难度,但一想到全村千余名老老小小惦记着修路,肖爱萍没有退缩。

  拐点出现在今年8月。此时,正在走村串户的村党支部书记朱红艳接到了电话: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批下来了。

  “项目落地前,我们面临不少的困难。首先要面临的是平整土地问题。少数村民不愿意拆棚、砍树。”朱红艳说,这多亏镇委镇政府、扶贫工作队的支援,通过一遍又一遍开会,一户又一户做思想工作,前前后后几个月,项目才得以顺利实施。

  随后,汪角村乘着政策的东风,通过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完成了6条通组公路的建设, 实现了村“组组通”硬化路的目标。与此同时,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拧成一股绳,四处争取资金,实施村部建设、光伏发电、坑塘种养等项目,在帮助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也让昔日的汪角变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景在乡村秀,人在画中游。” 汪角,经过近年来的土地流转、项目建设、环境整治、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房屋前后,果实压弯了枝头, 三五村民正享受着丰收的喜悦;四面八方,来来往往的车辆,激发了村庄潜在的活力;炊烟袅袅,空气中弥漫着油炸鱼的脆香……蜕变中的汪角,铺陈出发展的美景。

  变化,在水、在人、在村。五组村民王晓姣说:“以前不少村民‘有家不愿归’,稍微有点条件都在镇上租房住。今年秋天,听说村里的路快通了,不少村民准备回家装修老宅,愿用一己之力,为这片熟悉的土地注入活力。”(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