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扶贫小故事]祠堂湾的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来源:仙桃日报

  12月4日,冬日的阳光,照在胡场镇祠堂湾村九组。贫困户罗金山的家里,水盆里放着猪肉,晾绳上晾着干鱼,桌上放着两盘菜肴,一盘家常豆腐,一盘肉末腌菜。一旁土灶上的铁锅正“咕噜咕噜”冒着热气。

  “我住进新房两年了,现在不愁吃穿,每年还有3600元的低保。”罗金山感激地说,“大河有水小河满,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国家的富强,就没有祠堂湾村今天的变化。”

  顺着罗金山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宽阔整洁的通村道路延伸到农户家门前,太阳能灯沿道路两侧相间分布……然而就在几年前,这个村子却是另一番景象:交通不便,村部漏雨,电压不稳。“感谢工作队,帮村里扶出了新面貌。”村干部许承烈说。

  “以前,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路面大坑连着小坑。一组的村民孙三清的拉鱼车,曾因路不好走,连人带鱼一起翻到沟里,损失了千余元……”

  “老村部的会议室只有16㎡,最多只能容纳10余人,还经常漏雨。每次村里组织开大会,只能到露天广场开。遇到雨季,还得搭雨棚……”讲起以前村里的样子,村民们记忆犹新。

  2015年,市司法局选派精干人员组成扶贫工作队,到祠堂湾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在帮扶过程中,扶贫工作队用“三心服务”——耐心、贴心、用心,换来群众的称心。

  了解到村里交通不便、电压不稳的现状后,扶贫工作队多次到市里、镇里,为修路跑项目、筹资金。尽管在争取项目和资金过程中,多次受挫,但工作队却用耐心化解困难,如借春节探亲之际,多次请当地能人回乡叙情,聚力量共谋发展绘蓝图。

  贴心,把村民冷暖放在心上。去年,五保户刘木志危房改造后,为家中缺少生活用品而发愁。得知情况后,帮扶干部出资千余元,为他购买了单人床和生活用品;村民向晋江是残疾人,对生活丧失信心,工作队多次走访,鼓励他发展水产养殖。现如今,他把藕带、河蟹、小龙虾等产业,经营得有声有色 ,家庭人均收入达到了1.5万元。

  电压不稳,村部漏雨,近年来,扶贫工作队直面问题,用真心化解各类矛盾,共为该村争取到650万余元资金,实施水改和电力设施升级改造项目,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筹措资金近150万元,用于村部升级改造、安装40余盏路灯、维修改建九组公路涵闸,村级基础设施得到不断提升……(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