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扶贫小故事]追梦就可圆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来源:仙桃日报

  在沙湖镇新口村4组,贫困户刘水琴可算得上是小有名气。2年前,他的儿子因病去世。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后,如今再提起她,街坊邻里的人无不称赞:“她把家里照顾得好,每天忙到晚上10时多,打扫鸡舍、养鱼,去几公里外甚至更远的地方送咸菜,用柔软的肩扛起一个家。”

  2019年12月30日,记者在沙湖镇新口村见到刘水琴时,她正在家门口腌制咸菜,一个红色大盆里装满了刚剁碎的腊菜,一旁的竹架上晾晒着萝卜皮。她说:“儿子和丈夫相继离开人世,留下了13亩的鱼池、50多只土鸡以及9万元的外债,但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一定把债还清,把日子过好。”

  刘水琴说得字字有力,可村里人都知道,前几年她家的情况已经到了极端困难的地步。

  今年62岁的刘水琴,原本有一个和和美美的家庭,丈夫承包鱼池养殖13亩“四大家鱼”,她在家中照顾儿子。未曾想,儿子随后被查出患有癌症,家里所有的积蓄被掏空的同时,还把亲戚朋友借了个遍。鱼池也因无人打理,亏损了不少钱。

  没过多久,刘水琴的儿子离开人世。随后,她的丈夫患上了抑郁症,逢年过节,刘水琴加个菜都会引起丈夫的惋惜。丈夫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日子过得再苦,只要能提前把债务还清,一切都值得。”为此,丈夫和她多次商量,在3年内将家中的外债还清。

  原本以为日子会平平淡淡过下去,谁知刘水琴的丈夫却离开了人世。看着一家人曾经幸福的合影照,刘水琴每天以泪洗面,做什么事都打不起精神来。

  2016年,市医疗保障局扶贫工作队在走访时发现,她的房屋漏雨,一到雨天衣柜发霉,衣服淋湿。一到夏季,蚊虫叮咬,难以入睡。得知情况后,扶贫工作队帮助她落实危房改造、低保、产业奖补、慢补等政策。同年10月,刘水琴住进了改造后的房屋,日子有了好转。

  日子有了起色,刘水琴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改变,每天都会把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东西摆放得整整齐齐,衣服洗得一尘不染……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