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郭河镇经纬村幸福食堂见闻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5日 来源:仙桃日报
  “昌奶奶,饭给您送过来了!”2019年12月28日上午9时许,窗外正飘着小雨,郭河镇经纬村七组93岁的昌学英老人家里洋溢着暖意。幸福食堂的送餐员蒋华堂将当日上午的饭菜送到她的床头,嘱咐她趁热吃,并将前一晚送餐的保温桶带走。
  这是蒋华堂当日的第三趟送餐,这趟送的10多份都是本村村民。
  截至目前,经纬村幸福食堂为42位老人供餐,最大年纪的有95岁,最小的也有85岁。都是五保户、低保户、精准扶贫对象,以及代养的留守老人。
  “这边的乡亲们习惯一天只吃两顿饭。”蒋华堂告诉记者。每天早晨6时左右,幸福食堂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忙碌起来,择菜、烧菜、煮饭……2名厨师、2名配餐员和1名采买相互配合,将饭菜准备好。8时许,所有饭菜装盒结束后,他就会和另外一名送餐员送餐。
  经纬村幸福食堂2019年2月26日正式开放,每餐4元钱,两菜一汤、有荤有素的标准,1月只需要240元,立刻吸引了留守老人们的就餐。他们不仅为本村老人供应,还含盖官伟村、双红村、红庙村、张堤村等7个周边村组。考虑到路程较远的老人们行走不便,一日两餐他们每天都会配送。
  从昌学英老人家里离开后,记者坐着蒋华堂的三轮电动配餐车,来到了7组87岁的王万英老人家里。他从配餐车出来后,拧着保温桶快速地跑到老人家里。
  “今天下雨,送晚了些。上午的是白菜、鱼块和蘑菇豆腐蛋汤,还有哪些想吃的菜?”每到一户,他都会和老人们唠两句家常话,顺便问问他们还想吃些什么菜。回去后,他会反馈到采买物资的工作人员那里。
  王万英老人一人在家,子女都在外工作,她腿脚不便,每天靠着幸福食堂送餐生活。“饭菜都还可以,也不贵。”王万英告诉记者,这都是党的政策好,让村里的留守老人每天都有热乎饭菜吃。
  除了每天配送饭菜外,每月他们还会组织当月生日的老人们在一起庆生。将老人们一一接到食堂,准备“荤素蒸煮”12碗菜,以及蛋糕、长寿面,让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们也能感受到亲情关怀。
  记者跟随蒋华堂将第三趟送餐工作结束后,已经到了9时30分。从早上6点到此时,蒋华堂自己还没顾得上吃饭。
  “我们村有个规矩,除了厨师外,所有工作人员都不允许到幸福食堂吃饭。”经纬村党支部书记许先富告诉记者,工作人员每天配餐结束后,才能回到自己家中做饭。
  据了解,经纬村幸福食堂供应餐食会持续到农历腊月二十四,等到老人亲属回到家后,才停止供应。次年农历正月初九左右,老人亲属陆续外出务工,便立即开始供应,无缝对接。对于没有亲人回家过年的老人,幸福食堂也会做好安排,保证每一位在幸福食堂就餐的老人,每天都能吃上热乎饭。(记者 谢伯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