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全市经济工作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述评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原标题:不负韶华勇奋进

    ——全市经济工作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述评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

  1月9日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梳理了2019年仙桃发展的“成绩单”,明确了2020年仙桃经济工作的“施工图”。

  盘点收获,一串串喜人数据回响着过去一年全市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铿锵足音。

  谋划发展,一项项具体举措凝聚起仙桃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的强劲动力。

  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新部署要求,抢抓新发展机遇。仙桃,已经开启了新的篇章。

  基础好,底盘稳,韧劲足

  远大生物医药产业园首个入驻项目如期动工,裕灌农业计划10月份4栋菇房投产……2位企业家代表,在会场上分享着发展喜讯。

  微观个体的前进脚步,印证着仙桃过去一年来之不易的经济答卷。

  面对复杂严峻形势,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仙桃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局面。

  2019年元至11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4%,增幅全省第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2%,增幅全省第3;工业用电量增长9.7%,增幅全省第4。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数据背后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的拼搏、扎扎实实的付出。

  坚持工业崛起,发展势能加速集聚。去年,全市新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79个,建设工业项目200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1家,新增“隐形冠军”企业16家。

  坚持开放创新,发展平台不断夯实。调整优化国家高新区建设规划,改革高新区行政管理体制,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仙桃海关挂牌开关,仙桃机场完成扩规,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保税货值居全省第2位,武汉至仙桃城际铁路建设进展顺利。

  坚持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稳步实施。去年,投入近20亿元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推动农业产业发展,环排湖2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旧貌换新颜,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

  经济增长给群众带来实打实的获得感。城市品质加快提升,10余条主次干道变美变靓了,断头路、泥巴路越来越少,95个重点贫困村全部出列,14636人脱贫,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仙桃位列2019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第79位。

  逆周期下抢抓新机遇

  稳的基础在巩固,进的势头在延续,转的步伐在加快,亮的特色在显现。但吃老本跑不出加速度,不加油轰不出“推背感”。

  仙桃经济,仍然有“上”的广阔空间和“进”的巨大潜能。

  观大势,谋大局,方能成大事。一个地方的高质量发展优势,往往是在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中形成的。

  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特别强调今年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分区域、分层次推进“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实施,重点强调要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等一体化水平,为我市对接武汉同城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

  如何将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转化为仙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不论是把蛋糕放进盘子,还是让图景变实景,空想都是实现不了的。唯有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定性定量指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推进各项工作工程化、项目化、清单化。

  仙桃,既要稳字当头,更要竞进作为。明确“稳”的要义是稳增长、稳大局、稳信心,锁定高于全省、好于周边的预期目标,推进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以仙桃之稳服务湖北之稳。把握“进”的方向,乡村振兴全域推进,对接武汉提速快进,城市治理日益精进,干部作风持续改进。

  竞进作为须精准聚焦

  岁月不待人!新年的帷幕已经拉开,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时间是紧迫的,说到就要做到。想明白、弄清楚、做到位,关键在于把高质量发展转化为对重点任务的精准落地上。

  聚焦高新区建设,做实“一区六园”主平台。锚定“产业向东、对接武汉”的发展定位,整合“一办两镇”工业平台资源,统筹谋划建设22.1平方公里启动区、39.5平方公里起步区、93.6平方公里控制区,引导推动人、财、物、智、策集聚,力争快启动、出形象、见成效。

  聚焦“5+1”主导产业招商引资。围绕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非织造布、食品加工以及现代服务业,打好“沔商牌”“台商牌”“小米牌”“专业牌”,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切实招大引强。

  聚焦主导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依托现有园区、龙头企业开展全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全面补链、扩链、壮链、强链,推动产业链水平整体跃升。

  聚焦利好政策谋划项目。紧扣国家战略方向、产业导向和资金投向,立足发展实际,把项目谋划融入全国、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之中来思考,加快谋划一批重大产业类、基础设施类、生态环保类、民生保障类项目,狠抓项目储备库、项目建设库、项目达效库“三库”建设,注重提升项目“两库”转化率。

  与新发展理念对表,向新发展理念看齐,既要科学谋划,更需顶格落实。

  蓝图已绘就。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我们坚信,仙桃又将迎来一个火红的年份!(文/仙桃日报记者 尹立群 胡纯波 摄/本网记者 胡肖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