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筑牢基层疫情防线——西流河镇许中村第一书记曾冲的“防控经”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30日 来源:仙桃日报

  “刚刚联系到2000片成人口罩、1000片儿童口罩,已经分发给村民。”1月29日,已连续在村里驻守6天的曾冲,满脸疲惫。

  自1月23日回村给五保户贴对联后,曾冲就没在自家睡过一顿安稳觉。“一是方便工作开展,二是为家人安全考虑。”

  今年35岁的曾冲,是西流河镇许中村第一书记。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开始后,他放弃休假,第一时间返回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据统计,春节期间,许中村从武汉返乡人员150人,其他到村人员15人。算上曾冲在内,在岗村干部仅3人,防控人手紧、任务重、责任大。

  29日一大早,村干部简单碰头,通报防疫情况后,开始一天的工作。两名村干部采取“动静互补”的方式开展宣传,一人负责流动宣传车沿街广播,一人入户发放宣传单。

  曾冲和村医汪运浦负责全村165名重点人员体温测量和登记,早晚各一次。“不仅要时刻关注返乡人员体温,而且要对各自家人监测不遗漏。”这样算下来,他们每天要进行体温测量千余人次。

  农村防疫,排查是关键。鉴于村里人手严重不足,曾冲充分发挥村组党员、能人和年轻人作用,辅助做好疫情收集、排查,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同时,建立武汉及其他回村人员微信群,开展线上线下联防联控,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二组建筑工程老板李某,得知武汉火神山工地缺工,他私自邀约11名工友,计划28日凌晨4时骑摩托车援建武汉,被曾冲及时拦下。

  “你们援建献爱心没错,正义举动更是令人佩服,但要走正规渠道。”劝回村民后,他赶紧联系相关部门,帮忙办理赴汉通行证。

  27日晚上10时,几名村民相互串门,聚在一起聊天,被夜间巡逻的曾冲看见。在他的苦口婆心劝说下,大家各自回家。

  2000多人的村庄,如何有效疏导“宅家”村民情绪?

  当前,该村少数村民或极度乐观,或极度悲观,从网上看到一些未经证实的信息后,盲目传播、议论。曾冲说,针对这些不稳定因素,他们除了第一时间释疑解惑,还精心做好服务工作,包括上门分发口罩、为重点对象集中采购物资等。同时,对废弃口罩指派3名环卫工定点上门回收,统一处理。

  在曾冲看来,防控紧要关头,村组干部要修炼“婆婆嘴”“顺风耳”“铁心肠”,筑牢基层疫情防线。“只有把一个个村子稳住了,控制疫情的基础也就扎实了。”他说。(记者  邓一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