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打好母婴“保卫战”——市妇幼保健院医师马淑钧抗疫记事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来源:仙桃日报

  “母乳喂养好处多,分娩后应尽早让妈妈和宝宝有皮肤接触,尽早让宝宝反复吸吮乳头,尽早开奶。”3月17日,市妇幼保健院医师马淑钧正在对孕产妇进行“线上”教学。

  疫情突发,全市医疗系统取消休假,确保医疗救治。作为妇女儿童的专业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更是承担起保障全市孕产妇安全的重要职责,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医师马淑钧迅速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医院在城北,家住在城南,为克服交通管制、出行不便的困难,她不得不每天6点多就出门,步行5公里到达医院,坚持提前半小时到岗,对诊室、过道等工作环境认真消毒,下班后,再花上半小时认真做好再次消毒和废弃物收集工作。

  每天佩戴防护口罩和护目镜8个多小时,再平常不过的呼吸对于她来说都十分费劲。起雾的护目镜,时间久了可以直接滴下水来,取下后鼻子脸上全是压痕,耳朵也嗡嗡作响。反复的洗手、消毒,她的双手已严重皲裂。

  “孕产妇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也是需要全社会重点关爱的特殊群体。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的诊断环境是对患者最大的保护。”她常说。

  孕妇朱某因胎心异常由博爱医院转入市妇幼保健院,当看到该孕妇精神状态较差,测量体温为38.9度,且孕妇感到周身乏力、四肢酸痛时,她立即询问患者病史以及患者家属近两周是否有武汉接触史等。

  为防止患者隐瞒病情,她立即请示院领导,建议转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起初,家属和孕妇有些不理解,情绪有些烦躁,她耐心向患者阐述新冠肺炎的危害,最终在得到患者及家属认可后,又协调安排专车将患者护送到隔离医院治疗,将交叉感染风险降至最低。

  严峻的疫情形势,无形中增加了孕产妇对自身和胎儿健康的担心,她索性利用自身所长,通过专业辅导化解孕妇紧张心理。

  孕妇李某因家属有确诊新冠肺炎,在14天隔离期满后立即赶到医院进行产检。望着孕妇焦虑的面孔,她耐心进行心理疏导,逐步化解孕妇不良情绪,并告知居家自我健康监测的方法,嘱咐其做到心中有数,从容应对,避免引发无谓的焦虑和紧张。

  为给更多的孕产妇进行专业辅导,她广泛利用微信、APP、电话、视频等方式,加强对孕产妇健康教育,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咨询指导,缓解孕产妇的紧张情绪。

  “你这样天天外出,还接触各种病人,会不会把病毒带回来?”面对家人,她满怀愧疚微笑着开导。每当回家,孩子高兴地冲过来迎接,她也只能忍痛阻拦。“因为工作无法顾及家庭的愧疚,待疫情结束后再加倍补偿。”她说。(记者 张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