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老兵李远长:浸入生命的热血忠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2日 来源:仙桃日报
  3月9日,《仙桃7旬老兵卖红薯攒钱捐国家,一沓零钱令人泪目》这篇文章的主人公李远长老人的爱心义举,令网友动容,引发网络刷屏。
  3月15日,记者来到张沟镇红光村,再次探访李远长老人,走进老兵背后的故事。
  身材高大,腰板硬朗,黝黑的脸庞布满皱纹沟壑。一说起当兵的经历,李远长老人就来精神了。
  1962年,17岁的李远长赴武汉参军。在部队,李远长吃苦耐劳,投弹射击、擒拿散打、武装泅渡样样在行。
  “那时候部队条件艰苦,训练时拳头能磨平,脚上的老茧都赶上鞋帮子厚。”最让李远长印象深刻的是,一次战术拉练,从黄石一夜行军100多公里到孝感,把水壶里的水喝的一滴不剩,还是口渴难耐,半道上找到水就猛着灌,天亮了才发现喝的是坑洼里的污水。
  说起这些,老人笑了。当时的“苦”经过岁月的沉淀化成了“甜”。
  1966年,李远长退役回到地方务农。短暂的军旅生涯对他的影响却无处不在,那种从骨子里透出的勤劳肯干、热血忠诚,即使不曾察觉,却早已沁入生命。
  看到疫情肆虐,一向热心的李远长坐不住了。没法从银行取钱,他就起早贪黑地卖红薯攒下一千元,委托张沟派出所捐赠,“国家有难处,我得出一份力!”李远长说。
  十多年前老伴去世,后来养女出嫁,家中就剩下李远长一人。村里为他申请了分散供养特困对象补助,村支书还与李远长结下帮扶对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定期上门看望,送米油照顾生活,政府还帮他修整了房子。
  向来不争不抢的李远长,对个人利益看得很淡,享受到各项扶助政策,让他觉得特别不好意思,“我有一身力气,还能干活。”
  “李爹倔的很,就这个特困补助都是劝了多次才肯申报。”邻居刘军娇说。
  闲不住的李远长除了耕种5亩自留地,还租种了30亩田,一人伺弄西瓜、甜瓜、玉米、豆角、红薯,种地卖菜,乐在其中。
  “一年四季只见他忙,却不见他花钱享受半分,李爹对自己‘抠’的很。”乡亲们打趣道,“但在关键时刻捐款,他又比谁都大方。”
  从前日子苦,穷得饭都吃不上,李远长还是咬牙供养女读书,“要把她培养成材,不能和我一样困在农村”。如今,养女跳出了“农门”,多次哭着要接他去享福,李远长却拒绝了,“喜欢农村,我要守着这个家。”(记者 张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