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追赶春光 全力以“复”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4日 来源:仙桃日报

  挥舞的锄头,代表沃野播撒希望的种子;轰鸣的机器,宣告保供链条马力全开;久违的汽笛,见证一批批“仙桃造”驶向远方……
  怦然心动的画面,背后是静候与坚守。截至3月29日,仙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34天零新增。一方面,全市上下疫情防控慎终如始,毫不放松;另一方面,以战时状态、战时思维同时间赛跑,仙桃走进复工复产的春天里。

无纺布企业承接海外订单

  仙桃,“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疫情发生后,重点无纺布企业不仅没有暂停,反而大步快进。
  从日产6000件医用防护服到产能翻8倍,仙桃85%以上的无纺布企业复工复产,满负荷生产。从2月底开始,仙桃每日向省防控指挥部送交医用防护服5万件、口罩2400多万片,防护制品占全省供应总量的80%。
  随着全球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仙桃作为全球知名医疗制品采购商的主要供应基地,积极统筹推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仙桃力量”。
  全市共有防护服出口企业127家,口罩出口企业109家,分别拥有欧标、美标、其他国际标准等。自3月初以来,企业纷纷开始承接韩国、德国、意大利等21个国家的订单,外贸订单充足的企业超过100家。
  据市商务局统计,预计至3月底,仙桃需出口口罩约2亿片、防护服约500万件,4月份还将增长40%以上。当前,仙桃——阳逻港外贸水运航线恢复畅行,开通货运出口航班提上日程。

“米袋子”“菜篮子”不断档

  3月18日清晨,位于仙桃城西的江汉平原农产品大市场,上货下货、车来车往,繁忙而有序。
  在疫情防控中,湖北中和公司做好市农产品保供稳价的强大后方。截至目前,其所属的江汉平原农产品大市场累计供应粮油、蔬菜、水果、鱼肉、冻品、鸡蛋等各类生活物资8410吨。
  “农超”对接,让菜园直达菜篮。好邻居超市与三伏潭华新蔬菜合作社达成订购协议,将田间藜蒿推介到荆州总部的大小超市进行销售。自疫情发生以来,仙桃富迪、好邻居等商超共采购本地农副产品4450吨。
  为保生活物资供应,全市62家生活超市、17家集贸市场灵活开辟马路市场、露天卖场,实行网上订购、线下配送、电子支付,确保货源充足、供应及时。
  生活物资保供企业纷纷按下“复产键”。仙海实业、中粮米业等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复工复产,一台台大型全自动大米加工机“吞”进成吨稻谷,经加工、抛光、冷却等程序后,“吐”出晶莹玉润的大米,直接打包入库,满足防控期间群众的生活需求。

“吐故纳新”畅通销路

  3月17日,4万余斤黄鳝从张沟镇先锋村“游”向成都、上海、杭州等地市场。
  “卖掉塘内的陈鳝,才能腾出网箱投新苗。”养殖户陈利娥每天“都很忙”。
  先锋黄鳝交易市场是全国最大的黄鳝交易平台,辐射华中、华东、华南等地。受疫情影响,全村在塘待售黄鳝百万来斤。3月5日后,市场重新“开市”,乡亲们一手卖黄鳝,一手更换养殖绳网、铁丝,清网清塘,备战新的投苗季。
  眼下,全市乡村田野纷纷有序恢复春耕生产,抢收抢卖在田在塘农产品,抢播抢投种植养殖种子幼苗。
  仙桃通过组建专班找、搭建信息平台找、发动农业主体找“三找”相结合,畅通“经营主体——市场”销售渠道。全市销售存塘鱼4.6万吨,占存塘鱼数量的50.4%;销售鱼苗3.7万吨,占鱼苗总量的92.5%。
  当前,仙桃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一主体一台账”,分类指导有序复工复产,全力追赶春光。(记者 许立菊 胡纯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