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90后村官直播带货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来源:仙桃日报

  初夏时节,粽叶成熟,村里尝鲜包粽子的人家多了起来。5月5日,趁着五一小长假,李丽一早来到包粽能手邓艾华家,带着网友一起探寻清水粽包制手艺。

  27岁的李丽是西流河镇许中村妇代会主任。疫情期间看到不少村民农产品滞销,加上直播带货火热,有互联网工作经验的她顺势注册了淘宝直播账号,义务帮大家卖农产品。

  固定手机支架,点击淘宝直播间,李丽熟练地和网友打招呼,一边跟着手艺人学包粽子,一边不时和网友互动。屏幕前的她,扎着半丸子头,谈吐大方自如,洋溢着青春活力。

  “大家包的时候要注意分清叶子的正反面。”拿起两张粽叶对叠,李丽凑近屏幕,向网友展示细节,轻轻捏住粽叶旋成一个漏斗,舀上几勺糯米,包好缠线,两三下功夫一个漂亮的尖角粽就完成了。

  现包现卖,看得到的新鲜美味,引得不少网友跟帖下单。“7元一提,一提10个,卖了近100提粽子。”李丽介绍,目前客户以城区范围为主,下单后由村第一书记曾冲送货上门。

  坐在家里就接到了订单,邓艾华喜不自禁。“直播真是太方便了,还是娃们有本事。”

  虽然在农村长大,但要讲解农产品特点,李丽坦言并不在行。每一场直播前,她都提前向养殖户请教,做足功课,再和家人模拟演练一遍,把控讲解节奏,直播时才会顺畅。

  2年前,李丽还是北京一名白领,在美团网从事酒店线上营销,有扎实的互联网工作基础。如今,回到老家当村官,她在乡村田野重拾老本行,用互联网思维直播抽藕带、抓小龙虾、收土鸡蛋,帮助村民解卖难。

  万事开头难,李丽并没有就此却步。粉丝不多,她就向亲戚朋友推送直播订阅,利用朋友圈熟人推荐涨粉;创建了农家姑娘直播间福利群,吸引粉丝常驻;线下还邀请网友到村里体验摘粽叶、采桑葚,感受乡村乐趣。

  在李丽的努力下,困境逐步打开。帮村里困难老党员胡常树卖出200多个鸡蛋,为白衣庵村养殖户郑彪卖出100多斤藕带,还为其他农户卖了小龙虾、鳝鱼。——这让李丽看到了希望。

  一有空闲时间,李丽就琢磨直播要领,分析后台数据,上新产品链接。或是打听村里的养殖情况,和困难户沟通对接,收集农产品素材。尽管是免费帮忙,她却乐在其中,“谁不希望自己的家乡好?能为大家帮上忙,我觉得是自己应该做的。”(记者 张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