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我市“立体式”监测防控草地贪夜蛾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0日 来源:仙桃日报

  “害虫进入到诱捕器后,会触发警报,通过手机就能及时掌握害虫发生动态。”5月6日,在陈场镇王桥村,市植保技术人员乔志刚正查看草地贪夜蛾智能性诱监测仪,开展虫情预测。

  草地贪夜蛾,是一种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杂食性害虫,为害多种作物,已在多国造成巨大的农业损失。2019年5月,草地贪夜蛾首次入侵我市,发生范围广、危害周期长,对玉米等粮食作物生产构成严重威胁。

  今年,根据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分析研判,草地贪夜蛾北迁时间将更早、发生区域将更广、危害程度将更重。我市开展区域联合监测,信息实时共享,全面掌握草地贪夜蛾发生动态,指导科学防控。

  按照草地贪夜蛾迁飞规律和危害特点,全市布设73个田间监测点,合理布置高空诱虫灯1台、自动虫情测报灯4台、昆虫智能性诱监测仪2台、普通性诱捕器200套,开展系统观测,准确掌握草地贪夜蛾成虫迁飞和发生消长动态。

  当前,正是夏粮即将收获,秋粮播种、生长的关键期。市农业农村局加强田间监测,以玉米为重点,兼顾小麦等寄主植物,组织植保技术人员在草地贪夜蛾发生期,开展系统观测,重点掌握成虫高峰、产卵数量、幼虫密度、被害株率。

  同时,组织乡镇农技人员和种植大户、合作社、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及时开展大田普查,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全面监测、应急防治,统防统治、联防联控。(记者 胡纯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