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扶贫小故事]卫祥水产新尝试——养鮰鱼 拓富路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来源:仙桃日报

  5月13日9时许,西流河镇卫祥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向塘里投喂饲料,惊起一片水花,鮰鱼苗露出水面、争相夺食。不远处,挖掘机、推土机轰鸣作响,正加紧改造3000多亩池塘。

  卫祥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黄鳝育种、养殖销售为一体的养殖合作社,养殖面积7000多亩,社员500多名,年产优质商品黄鳝3500多吨,产品畅销10多个省市,同时出口东南亚和港澳地区,年创产值2亿多元,是省级示范合作社。

  以黄鳝为主的合作社,怎么养起了鮰鱼?

  “近几年,黄鳝市场价格波动大,价格不理想,种苗偏高。”卫祥水产到福建、广东、浙江、江西、江苏等多个地方考察后,2017年起,探索养殖鮰鱼。

  试养150亩,当年的纯利润6000多元/亩。

  “养殖多元化,产业转型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在卫祥水产的带领下,次年就有20多名社员试养鮰鱼,养殖面积3000多亩。第三年带动40名社员养殖鮰鱼,面积达到5000亩。

  47岁的杨华兵从去年开始,拿出20多亩塘尝试养殖。卫祥水产帮助联系种苗、提供养殖技术、解决销售问题,他当年投入4万尾鱼苗,净赚10万多元。

  去年6月,武汉正大水产有限公司找到卫祥水产,抛出橄榄枝,希望在仙桃建立4万亩鮰鱼现代渔业基地,并达成协议。正大水产在种苗、饲料和养殖技术方面提供帮助。

  今年3月5日,卫祥水产与武汉正大水产有限公司达成深度合作协议,正大水产在卫祥水产建立鮰鱼种苗基地和成鮰示范养殖基地,提供从种苗、饲料到销售的一条龙服务。

  “养殖鮰鱼的利润不错,现在又有了优质种苗供应、养殖技术支持,以及合作社兜底销售,没有什么后顾之忧!”杨华兵说,今年他打算再养殖一年,如果收益不错,明年打算扩大养殖面积。

  探索结构调整和多元养殖发展,让卫祥水产发展之路越走越宽。目前,卫祥水产除了黄鳝养殖以外,还有鲈鱼、鮰鱼、黄颡鱼等多种特色水产。(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谢伯康 实习生 陈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