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心系群众 情牵冷暖——记市劳动模范、郑场镇医保服务中心审核员龚拥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来源:仙桃日报

  “百佳护士”“三八红旗手”“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集于一身;

  多年如一日,关心办事群众、关注贫困群体、关爱女性健康, 努力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搭起了一座“连心桥”,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她就是郑场镇医保服务中心审核员龚拥民。

  医疗审核员是门技术活儿,也是一个容易得罪人的差事。龚拥民负责全镇32个定点村卫生室、门诊和镇卫生院医保费用的初审、稽核。不管是查房还是下乡走访,她都坚持按原则办事,有错必纠、违规必究。

  去年6月,医保中心接待了一名患者投诉,反映村卫生室门诊刷卡后,有多收现金等违规问题。烈日炎炎下,龚拥民立即前往该村调查取证。

  事后,有人托关系请求从宽处理或免予处罚,甚至找到了她在卫生院工作的丈夫,均被她一一拒绝。龚拥民对丈夫说:“医疗基金是人民的保命钱,不容任何人欺诈骗取。你是家里的顶梁柱,大事小事我听你的,但此次情况特殊,请你支持我的决定。” 最后,此事以市医保局对该村卫生室扣减3000元医疗费处罚而告终。

  敢于担当,心系群众。大有居委会有位80多岁的空巢老人刘爹。老人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儿子、儿媳均在广东打工,由于身体不好,行动也不方便,特别希望有热心人能帮忙采购特殊药品。龚拥民了解情况后,主动揽下了跑腿买药的活儿。6年期间,她一次也没有间断过。

  像这样的暖心故事还有不少,普庆村精准扶贫对象杨某、朱垸村精准扶贫对象黄某,曾经从事农村妇女工作多年,晚年罹患重疾,背负着沉重的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龚拥民主动与她们交朋友、话家常,帮助她们代购药品、代报药费,解决生活中的各种困难,给她们以生活的勇气和战胜病魔的决心。

  政策咨询、住院转诊……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龚拥民工作不讲条件,不分份内份外事,总是任劳任怨,勤奋工作。2016年8月,新农合与居民医保合并,大量的新农合参保信息需要维护,她一个人连续工作几个通宵,共核对录入参保信息7.6万余条,确保了新农合与居民医保系统整合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

  服务在于沟通,龚拥民接待群众用心交流,从细微处感受群众疾苦,主动为群众办实事。郑场村患者徐某因突发心肌梗塞在武汉同济医院住院治疗花费6万多元,在院只报了2万余元,心里一直“纠结不安”。

  一日,徐某气冲冲地来到便民中心,把住院资料往工作台上一扔,嚷了起来……龚拥民急忙上前,一边帮她清理住院资料,一边向她宣传医保报销政策。

  在翻阅住院资料过程中,龚拥民无意中发现有一张1.4万元的急诊门诊票据未报销,连忙与市医保局联系报销,并承诺为患者代办报销事宜。同时向领导汇报,反映患者家庭的困难情况,争取民政部门支持。

  疫情期间,龚拥民在贾窑村工作了整整49天,无论刮风还是下雪,都坚守在一线。村组封闭后乡亲们出行困难,她每天在“村返乡人员交流群”搜索目标,帮助村民代购生活用品,成了村民心中的“贴心人”。(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蔡玲  通讯员  钱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