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劳模风采】攻坚路上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攻坚路上勇担当

    ——记市劳动模范、市扶贫办政策法规科科长代金勇

  他,2000多个日日夜夜,勤于专研学习,是扶贫业务的“行家里手”;他,心有红色情结,胸有火热情怀,用真诚温暖群众,是贫困群众的“贴心人”;他,顶烈日、冒酷暑、走泥泞、披风霜,多年如一日,不知疲倦地在扶贫战场上发热发光。他就是市扶贫办政策法规科科长代金勇。

  2012年,初到扶贫办的代金勇,对扶贫业务一窍不通,为迅速进入工作角色,他刻苦学习各项业务技能,迅速成为扶贫业务的“行家里手”。在全市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启动后,由代金勇负责的建档立卡工作被省级通报“数据质量第一、完成时间第一”,先后三次在全省作工作经验交流,并受邀在全省建档立卡培训班上为17个市州、97个县市区的扶贫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

  为规范全市贫困村、贫困户档案管理,他用近一个月的加班时间编印了《仙桃市精准扶贫档案规范管理资料汇编》,采取模块化推进方式,使全市扶贫档案质量有了非常大的提升。据初步统计,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代金勇给镇办、市直单位开展的各类扶贫业务培训不下30场,培训人员不下1000人。因业务能力突出,他先后多次被省办抽调开展督查、巡查,2018年他被抽调到陕西省进行22天的交叉考评检查,圆满完成考评任务,受到考核组领导的高度评价。

  不讲条件,始终冲锋在攻坚一线。2019年以前,代金勇负责贫困人口建档立卡、雨露计划、小额信贷、扶贫项目管理、扶贫信访、部门协调等扶贫业务,且每年的审计、考核、巡察等工作也由他具体负责,他从未因工作任务重而有过任何怨言,且各项工作均能圆满完成。去年,省委巡视期间,因巡视周期长、内容多,代金勇利用自己在扶贫办工作时间长、各项工作比较熟悉的优势,主动担起迎接省委巡视的具体工作,积极配合巡视,受到巡视组成员的一致好评。

  “不管是学习培训、项目实施,还是政策落实、帮扶工作,他干起来就像个‘拼命三郎’”。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对代金勇最大的评价就是“靠谱”,交办的任务从不讲条件,总能不折不扣地完成。

  在全市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期间,代金勇经常加班到凌晨,甚至将“家”搬到了办公室,在办公室“住”了一个星期。对待来访群众,代金勇始终坚持“一张笑脸相迎、一声问候暖人、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一份耐心解答、一颗诚心帮助”,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耐心解答每一位来访群众的各类问题。

  杨林尾镇贫困对象程伦凯,大儿子疾病去世,小儿子意外死亡,留下一个孙子,生活非常困难,因不懂政策,低保多年未办理,接访后,代金勇多次打电话到杨林尾镇和市民政局协调,帮助其家庭办理了1050元/月的低保。凡遇到有需要的来访群众,代金勇都会主动将联系方式留给别人,方便对象随时咨询各类问题,从不担心对象的“打扰”,很多来访群众都对他了竖起大拇指,有些群众甚至将他的私人电话告诉给其他需要的群众,告诉他们代科长可以帮他们解决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代金勇还主动承担机关和院内家属楼的疫情防控工作,每天组织值班干部做好大门守卡、院内消杀、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并积极到所在社区担任志愿者,帮助社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有一次,他接到社区居民团购5000余个鸡蛋通知后,便和单位另外两名同事下班后冒雨将鸡蛋分发到位后才离开。

  在对全市扶贫产品滞销情况摸排时,代金勇发现杨林尾镇和沙湖原种场部分贫困户甘蔗受疫情影响滞销,立即萌生到业主群发起微信团购的想法。在询问贫困户货源和价格后,代金勇在业主群介绍了相关情况后便发起了甘蔗团购接龙,一天时间,就接到了近200捆订单。甘蔗送到小区,他帮助协调关卡、联系志愿者、组织分发,在他和大家努力下,200捆甘蔗全部销售完毕。(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