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绿色继承”模式让群众省心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0日 来源:仙桃日报

  付某的妻子来公证处申请办理继承公证时,公证员询问得知,付某十几年前就已死亡,且付某的父母亲在其后死亡,继承人范围扩大到付某的兄弟姐妹,而付某的哥哥弟弟也死亡。如果要办理继承公证,付某的妻子需要提供上述人员的死亡证明,需要提供付某直系血亲和旁系血亲的关系证明,还需要提供房屋的权属证明。

  听说需要这么多证明,付某的妻子可急坏了,由于时间久远,上述人员的死亡证明她可一个都提供不了。公证员赶忙安慰她,告诉她只要提供相关线索,公证员可以帮她想办法收集证明材料。

  市公证处副主任带领公证员先后前往市档案馆、工业园铁匠湾社区,通过调取档案、走访居委会和相关知情人,查清楚了付某和付某的父母亲以及付某的哥哥弟弟的死亡时间,查清楚了付某的直系血亲和旁系血亲关系,查清楚了付某的房屋状况。有了这些有力证据,市公证处迅速为付某的妻子出具了公证书。

  公证处根据当事人提供的线索,主动帮当事人收集证据,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这就是公证处近年来实行的“绿色继承”工作模式。这也是公证处转变工作作风,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变群众“跑腿”为自己“跑腿”,变坐堂办证为上门服务的集中体现。(通讯员 龚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