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郑场镇打造美丽河湖 守护碧水清波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变“河长制”为“河长治” 

    郑场镇打造美丽河湖 守护碧水清波

  6月15日,雨后初霁,郑场镇立新沟旁,只见河道管护员徐业沛带着竹篙、钉耙,麻溜地下到河里打捞水草。

  “前两天雨下得太猛,水草都涌到了河中央,要快点清理干净。”清完岸边的杂草,徐业沛顾不上休息,又一步步挪向水中除杂。

  与徐业沛一样,郑场镇42名河道管护人员每天都在各自责任段面巡查守护。一场暴雨让清障除杂的工作量陡增,大小河流旁都能见到管护员忙碌的身影。

  郑场镇北临汉江,地处我市最上游,担负着全市西片水源的供水任务,地表水质的好坏直接关系群众的身体健康,保护水源水质自然就成了郑场镇的天然使命,尤其是河湖长制推行以来,全镇所有河流已纳入常态化管护。

  水环境的好坏,实际表现在发展观念的转变。郑场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健全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河长、班子成员任责任河长,支部书记为主要责任人的河流管护体系,建立各河湖长信息共享、工作督察、考核问责与激励、评估验收等工作制度,做到有章理事、有人管事,推动河湖长积极履职尽责。

  按照“全覆盖、共参与、真落实、严监管、重奖惩”的工作机制,该镇每年组织专班对全镇53条河流、近200公里段面污染现状进行摸排,针对问题制定“一河一档、一河一策”工作台账,将污染源、整治重点、工作清单、完成时限、责任人上墙,确保任务明确、时间清晰,治理有效。

  “针对河道存在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我们集中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和碧水保卫战攻坚行动,维护河湖生态。”该镇副镇长方明介绍,今年已组织劳力2000人次,全流域开展一个月的集中整治,共清理水花生等杂草3000余吨,拆除违建75处,清理倒伏树木、拦河网123处,对于视线难及的小微水体,还探索无人机飞行巡查,发现26处问题,已全部整改。

  呵护清水长流,需要狠抓源头治理。郑场镇重拳出击,对河道周边的44家养殖场全部进行了关停、拆除、转产,拆除违建面积近6000平方米。同时,对全镇近200公里的河岸进行了确权划界,共埋设界桩1500根,全面叫停群众垦荒耕种行为,禁止耕种河岸面积近千亩。大力整治农村面源污染、非法码头,非法采砂、饮用水源地保护、企业污水排放等问题,开展全域清洁工程,多管齐下,守护一波碧水向东流。(记者 张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