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7日 来源:仙桃日报
  6月17日,杨林尾镇董家垱村村民陈启高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把已酿好的酒分批装入罐中。陈启高笑呵呵地说:“只要人勤快,生活一定会好起来。今年采购的第一批原料,共酿出3000斤白酒,已卖出2000斤,还有1000斤待售。下礼拜,准备再采购第二批原料。”
  今年53岁的陈启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些年,他因一场意外导致双腿残疾,丧失劳动能力,需借助轮椅行走;女儿患有脑瘫,次子年幼,无劳动能力;妻子和大儿子均在家照顾家人,无固定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十分艰苦。
  活了大半辈子,却戴了顶“贫困户”的帽子,陈启高心里很不是滋味,到处找门路挣钱。
  “中国人都有饮酒的习惯。在农村,办喜事,样样都离不开酒。为什么不开一个家庭酒坊呢?”帮扶干部肖家榜的一番话,让陈启高茅塞顿开。
  “既没有资金和技术,又没有酿酒的固定场所,这事估计难成。”陈启高说出了心中的顾虑。
  陈启高的顾虑,被村干部们一一化解。没过多久,5万元财政全贴息贷款如期而至,陈启高赴武汉参加了酿酒培训,并购置一批酿酒的机器。经过一月的培训,他已能初步掌握生料酿酒、香型白酒、养生药酒配方技术。随后,他在村里免费提供的酿酒场所,起早摸黑地干。与此同时,妻子和儿子经过推荐就业后,现目前在广州务工,每月有了固定的收入来源,加上享受的残疾补助、健康扶贫等政策,全家的日子有了明显改善。
  创业并非一帆风顺。2019年,陈启高一共酿了5000多斤白酒,虽然前期向酒楼、餐馆销售了部分,但后期因为市场需求有限,他酿出的大部分白酒,只能以略高于成本的价格,全部卖给了亲戚开的藕带加工厂,但他并没有灰心,仍然干劲十足,用心做好每一瓶酒。(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