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我市全力赋能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我市全力赋能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美丽乡村建设暨“擦亮小城镇”行动亮点频现

  一排排修葺一新的楼房错落有致,掩映在成片的花田之中;各色鲜花挨挨挤挤,开得热烈缤纷……走进郑场镇潭口村,犹如走进一座花园。

  踏在宽阔整洁的柏油路上,迈步向前,以大地为纸、水稻为墨题写的“硒乡郑场”“美丽潭口”稻田画更是让人眼前一亮,饱含建设者的别具匠心,成为当地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作为郑场镇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潭口村以“生态宜居”为主调进行改造。镇政府机关干部包村协调,按照拉练节点倒排工期,一笔笔勾画潭口新貌,还重点引进玲珑阁花卉有限公司,流转出180亩土地当花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增添美丽新动能。

  美丽乡村、各美其美。眼下,我市正大力推广“1+N”美丽乡村建设模式,通过1个村带动辐射周边村,实施现代农业发展、村庄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培育、乡村强基固本“五大工程”,使全市20%左右的村达到示范村标准,推动乡村建设从“一处美”迈向“一线美”“一片美”。

  木制栈道围湖而设,农家庭院幽静雅致,张沟镇联潭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产业结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展现出了动人的光彩;别致古朴的凉亭、幽静怡然的文化馆、树荫环抱的大广场,毛嘴镇古堤村,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神清气爽……俯瞰仙桃大地,一幅浓墨水乡画卷在乡村大地展开,处处赏心悦目,纵横纤陌变成热气腾腾的赛场,唱响全域美丽乡村变奏曲。

  城镇建设同样一派火热。全市15个镇以建成区为主要范围,因地制宜,因势造景,围绕“洁、绿、亮、序、美”,深挖“擦亮小城镇”行动内涵,推进镇容镇貌、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常态化治理,让小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城乡融合离不开产业兴旺。市委市政府为各地明确发展定位,支持“多镇一业”“一镇一业”。彭场发力建设非织造布特色小镇,毛嘴打造服装特色小镇,长埫口打造高新区配套服务中心,胡场、沔城等环排湖区域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域旅游目的地……全市15个镇各显其能,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小城镇建设,以小城镇建设带动美丽乡村建设。

  为确保全市“擦亮小城镇”行动有序推进,市住建局组织15个包保小组下沉到各个镇,对每天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存在的问题以及设计规划进行及时指导和通报。各镇上足人力、备足物力,加班加点投入“擦亮小城镇”行动中。高峰期时,全市投入施工人员4000多人,机械设备300多台套。截至8月31日,全市第二阶段工程项目建设整体进度已经超过95%。(仙桃日报记者 张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