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百舸争流千帆竞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原标题:百舸争流千帆竞

    ——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暨“擦亮小城镇”行动第二次拉练侧记

  千帆竞发浪潮涌,百舸争流正当时。

  9月10日至11日,市委书记周志红率全市各镇办场园区和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美丽乡村建设暨“擦亮小城镇”行动项目进行“大检阅”。

  将考场设在现场,一线检阅、一线评比、一线推动,看增量不看存量、看整体不看局部、看特色不看一般、看成效不看材料。拉练评比规则激发澎湃动力,各地纷纷亮出新动作,端出一道道“硬菜”,验靶打分看成效。

  每一镇、每一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在稻田泛黄、沃野铺金的收获季节,每个观摩点犹如一个个进位提升的足印,每条观摩线路更像一条条跨越赶超的轨迹。

民生为本 加快补短板完善服务功能

  “政府答应的事情,都做到了。我们很满意!”9月10日下午,当拉练第二次来到通海口镇熊庙村时,广场上百余名村民自发鼓掌,用最质朴的方式,表达心中的谢意。

  在第一次拉练时,熊庙村群众表达意愿,“希望继续改造熊庙村,让生活环境更优美。”通海口镇顺应民意,以百年老潭熊庙潭为中心,打造“新荆楚风貌”熊庙潭记忆家园和“地中海风格”蓝色梦想家园,兑现承诺。

  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在推进美丽乡村和“擦亮小城镇”行动中,我市聚焦群众需求,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贯穿全过程,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提升城镇功能,让群众有看着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怎么建、建什么,让群众说了算!”陈场镇丰实垸村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投票选举11名代表,完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并公开透明“三资”管理,村里大事小事村民说了算。

  在村民的集体决策下,村里建成了乡村大舞台、议事亭、农耕生活展示馆、农家文化图书小屋、儿童乐园、篮球场、闲置品置换市场等,并打造了“风声水起”、朱家河古桥、滚水堰石桥等景观,村容村貌日新月异。

  剅河镇前瞻性规划改造交通路,港湾式泊车位、分流车道有效破解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交通拥堵难题,精致的儿童乐园、雨水花园,则让居民有了休闲娱乐好去处。郭河镇利用基层站所腾出的老旧闲置场地,合理布局停车位、运动公园、景观节点、游园步道、公共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有效提升了小城镇“大供给”能力。

  沙湖镇以“擦亮小城镇”行动为契机,带动企业、居民自发改造修缮厂房和住房,盘活僵尸企业6家,新增城镇就业1500人,并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对镇区老旧宿舍和闲置厂房实施更新改造、拆迁还建,集镇面貌“脱胎换骨”。

产业强基 既要“面子”更要“里子”

  走水上栈道,体验网红吊桥,享受森林氧吧……张沟镇联潭村鲁家潭湿地公园让人流连忘返。

  因潭成景,以景聚人。联潭村以鲁家潭为中心,建设水上娱乐、森林氧吧和采摘等观光项目,既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又以乡村旅游吸引人气,带动村民发展采摘经济。

  既要美丽“面子”,更要幸福“里子”。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擦亮小城镇”行动,核心是让村庄美、村民富。我市突出产业为核,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盘活闲置土地,不仅让环境美起来,更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远眺是田园,庭前是花园,屋后有菜园,中间是果园,到处是游园……剅河镇赵湾村,满目青翠,让人心旷神怡。

  赵湾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宣战矮破旧,清除脏乱差,改造旧庭院,旧貌换新颜,成为“花园式村庄”。而作为重点贫困村,赵湾村引进兆宇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多亩,发展稻虾连作,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目前,该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出列,村民收入稳步增加,村集体收入持续增长。

  村庄整洁、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村民富裕,郭河镇建华村的美丽蜕变,离不开强农公司。强农公司是一家从事水产品生产、加工、物流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在强农公司的带动下,建华村有近300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仅此一项便可人均增收3.6万元。建华村依托强农公司的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等资源优势,引导群众发展水产和水生蔬菜种养殖,增加收入,而强农公司可就近获得大量原材料,节约成本,实现共赢。 

  此外,建华村利用215省道地理优势,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培育和发展家庭农场,形成以瓜果、蔬菜、苗圃种植为主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当前,该村发展了家庭农场8家,户平年收入30万元。

文化筑魂 提升内涵留住最美乡愁

  沙湖镇凉亭村,因汉王陈友谅而得名。相传陈友谅当年驻兵在此,将士酷暑难耐,汉王夫人组织搭起大凉亭,并煮茶水帮他们解暑,令士气大振。“凉亭”因此得名。

  挖掘汉王文化,建设汉王游园、联舟码头、点将台等村头小景,并做足水文章,连通房前屋后村旁水系,新建九曲桥、亲水栈道、码头,凉亭村不断提升村庄文化内涵,打造留得住的最美乡愁,成为新晋“网红村”。

  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也是城镇生生不息的根脉。我市坚持以文化为魂,注重把富有地域特色的自然风情、历史文化元素有机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和“擦亮小城镇”行动中,让镇、村更具品质、更富内涵。

  西流河镇人杰地灵,曾走出了中山舰长李之龙,创造了“一镇五将军、十里三大使、一门双冠军、影视一明星”的神话。在推进“擦亮小城镇”行动中,该镇凸显“奋斗之源”红色主题,紧紧依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化主题公园,把“擦亮小城镇”的过程变成打造特色城镇的过程,变红色资源为红色产业。

  全市重点贫困村沔城回族镇黄金村,是明末清初著名书画家费散人的故乡。该村秉持费散人耕读传家的历史传承,以“耕读传家、黄金小院”为主题,将美丽乡村、扶贫产业、耕读文化、公益服务融合起来,打造了励学广场、耕读廊桥、黄金书屋等,展现黄金村群众传承农耕文化、共建小康家园的美好愿景。

  胡场镇麻港集镇,在原有老旧房屋基础上整体改造规划,融入麻港老街的文化元素和群众的实用需求,主动对接排湖风景区的“发展通道”;杨林尾镇永合村立足打造“生态名人故里”,挖掘乡贤文化,将乡贤精神和文明乡风有机结合,制定村规民约,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优良传统。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评,一幅幅乡村美丽画卷呈现,一张张村民幸福笑脸展开,拉练见证了美丽乡村建设和“擦亮小城镇”行动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比项目、争上游,学长处、补漏洞。拉练现场,与会代表认真观摩、思索,更加坚定了信心和决心。

  汉江潮涌,千帆竞进。俯瞰仙桃大地,一场你追我赶的接力赛仍在继续,一幅竞相发展的蓝图正在铺展。(文/仙桃日报记者 李辉 摄/仙桃网记者 盛慧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