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劳模风采]扑下身子闻泥香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1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扑下身子闻泥香
    ——记市劳动模范、市农业农村局产业化办公室主任葛永虎
  
  知农为农兴农,是他的追求;“愿为农民做点事”,是他朴素的执念;懂农业,爱农村,为农民,他的足迹遍布广袤田畴。
  以产业兴旺为目标,立足仙桃地域优势、人文特色及农业产业发展实际,为“三农”服务,十几年如一日,葛永虎矢志不渝。
  产业化办公室承担着全市产业龙头企业审核、申报、统计报表、招商引资及项目包保、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办公室工作等多项职能。10多年来,葛永虎牢牢把握中央、省、市“三农”工作精神,为决策建言献策。
  今年2月28日,根据全市部署,葛永虎迅速返岗开展农业主体复工复产服务工作,通过电话、网络等渠道,广泛开展农业主体复工复产调查,并多次前往郑场、毛嘴、陈场、通海口等地开展农业主体复工复产督导。
  在他与同事们的努力下,全市近3000家农业类主体企业短期内全部实现了“应复尽复”“应开尽开”。
  2018年,我市成功获批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单位,沔城回族镇获批全国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单位。获批的依据,正是由他牵头编制的《仙桃市2018年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申报资料》和《仙桃市2018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单位申报资料》。
  他相继撰写了《培育产业联合体 助力乡村大振兴》《仙桃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仙桃市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发展形势及政策落实情况》等多篇调研报告,助推我市获得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单位、全国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单位、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单位等荣誉。
  “扑下身子才能闻到泥土的芬芳。”他坚持深入项目现场调查研究,促成全市富硒稻鳝共作和生态循环2个现代农业产业园纳入全市挂牌重点督办项目,将农产品加工产值纳入年度考核乡镇的指标之一,将联农带农机制作为“全市十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评选的硬指标。
  受城乡二元体制机制约束,劳动力、资金等各种资源要素不断向城市聚集,造成农村“失血”和“贫血”。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人力、物力、财力的有机结合,是中央到省、市、县、乡、村的有效统一。精心编制好符合本地实际、切实可行的乡村振兴规划尤为重要。”葛永虎说。
  近3年,他相继参与编制了全市《乡村振兴规划(2018-2035年)》《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2019-2022年)》,组织编制了《仙桃市农业产业振兴规划(2018-2020年)》,成为众人公认的农业产业发展专家。
  为力促规划落实落细,他提出“稳粮油、优水产、提蔬菜、增花果、稳畜禽、强加工、促休闲”具体思路,制定“仙桃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产业布局图”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招培、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示范园)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五年行动方案。
  “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才能更好地保护乡村的多样性、差异性,打造各具特色、不同风格的美丽乡村,从整体上提高村庄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他说。(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张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