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仙桃非织造布产业创新发展微观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科技赋能 奋力领跑

    ——仙桃非织造布产业创新发展微观

  

  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口罩成为生活必需品,给非织造布产业带来爆发式增长。在口罩等防护用品产量占据全球15%、全国40%的仙桃,越来越多企业为世界抗疫加大马力的同时,正积极谋求创新驱动,推进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有创新力,真“硬核”

  恒天嘉华今年很火!公司副总经理曹仁广说,订单早就排到了明年。

  通过驻极处理的熔喷布,俗称口罩的“心脏”,是口罩中间的过滤层,能过滤细菌、阻止病菌传播。作为医用口罩生产的重要原材料,疫情突袭之下,熔喷布一“布”难求。

  原来仅生产SMS纺粘无纺布,连熔喷设备都没有的恒天嘉华,紧急转产高效熔喷过滤布。从1月28日启动到2月18日出产品,日均产量达到20吨。随后,还调整生产线,利用自有原材料生产口罩,日产量2000万只。

  速度为何这样快?这源于恒天嘉华拥有一支强大的技术团队,其中产品研发员8人,产线工艺、技术研究人员10人,实验室技术人员20人,包括2名博士、2名硕士。因此,不论是自主完成材料研制,还是设备优化,恒天嘉华都实力满满。据统计,公司已有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还有专利31项正在申请。

  博士朱波涛,2016年加入恒天嘉华,专职新产品研发。据朱波涛介绍,公司联合武汉纺织大学肖仕丽教授,正在研制一款具有自灭菌功能、梯度导湿的非织造面料,经过多次打样,已有少量成品推介给客户试用,“以这种产品制作而成的尿不湿,能快速吸收尿液,提高人体舒适度。”

  尽管熔喷布、口罩等产品畅销,但恒天嘉华仍在不断推陈出新,努力打造未来“爆款”,今年投入研发费用超过8000万元。

  不止大企业,我市非织造布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也呈现出蓬勃的创新力。来自市科技局数据显示,今年新增非织造布产业高新技术企业2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2家。

  口罩机产销突破1亿元,这是羽林防护用品有限公司今年前11个月的“成绩单”,羽林刚被评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而去年,羽林的口罩机销售额仅为500万元。

  如果说疫情是个大风口,那么创新能力才是羽林飞起来的强劲翅膀。老板刘念说,口罩机的自动化控制软件,核心技术全部由公司自主研发,相较于一般非自动化设备实现了减少用工、降低故障率,持续走俏市场。

小企业迈出大步伐

  “品质好不好,得靠合格的数据、指标来说话!”12月4日下午,张沟镇,湖北宏宇医用制品有限公司的实验室里,技术员田蜜蜜一边熟练操作设备,一边讲解。

  口罩虽小,科技含量十足。这是湖北宏宇医用制品有限公司老板张守成的心声。他于2002年创立宏宇,占地面积17亩,产品主攻出口,还注册了国际商标。

  颗粒物过滤效率、呼吸阻力、静电驻极……曾经,口罩、熔喷布的这些重要指标对于张守成来说,都是陌生名词,他只需根据客户要求代工就行。但是,如今他早已门儿清,“疫情给我们上了重要的一课,企业必须跟着市场需求跑步前进!”

  从4月份开始,宏宇迈出了大步子——投入300多万元将厂房升级成10万级净化车间,还花费400万元建成一个非织造医用卫材企业测试中心,安排2名技术员每天从车间随机取样,对原材料、口罩、防护服等进行一系列专业技术指标检测,确保出产的每一件产品都符合医用级标准。

  对于今后的发展方向,张守成思路格外清晰。他说,普通口罩已经没有门槛了,价格也不断走低,未来必须不断加强科技创新,让口罩的功能性越多,市场才能越广阔,附加值也越高。上月,宏宇与武汉纺织大学张如全教授团队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计划推出具有凉爽、润喉功能的口罩。

  领先才能领跑,创新、创新、再创新!这已经是仙桃越来越多非织造布企业的共同认识和一致行动。

  湖北拓盈新材料有限公司今年产销实行了5倍增长,还与爱普拉斯“联姻”。瞄准正压防护服、化学阻燃防护服等高端面料市场,老板刘开宇从3M集团“挖”来一位研发总监,与武汉纺织大学王栋教授搭班子,启动新产品研发。刘开宇说,希望公司未来生产的非织造布面料,能填补国内空白。

做大创新“朋友圈”

  作为仙桃无纺布行业的龙头企业,全球医疗防护用品最大的供应商之一,新鑫公司今年的关键词是“忙碌”。20多条生产线自复工后一天未歇。

  尽管国内国际的客户订单源源不断,但新鑫公司总经理潘元静格外冷静,“保供之战已经充分暴露我们的各种短板,如果满足于代工‘躺赚’,疫情过去的时候,就是产品被市场淘汰的时候!”

  围绕产能升级、结构升级和品牌升级的目标,新鑫踏上了全新的征途。

  今年8月,省科技厅发文,同意市科技局依托湖北新鑫无纺布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组建湖北省非织造布技术创新中心,希望该中心以非织造布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为核心,大力推进非织造布领域技术创新。

  目前,新鑫公司已经拿出36亩土地,根据武汉纺织大学为创新中心量身制定的“多功能非织造布中试生产线”的建设方案,完成了初步规划,即将启动项目建设。

  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教授应邀担任该中心的专家委员会主任和委员,后期将安排研究团队入驻。

  潘元静期待,依托这个平台,新鑫与更多本土企业在非织造布细分领域建立更多的行业标准。

  “我们一直在努力做大创新‘朋友圈’,让更多仙桃企业和高校院所、专家教授交朋友、攀亲戚。”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自6月举办了一场应急防护产业科技成果对接会后,已有10多家企业与武汉纺织大学建立合作关系。

  市科技局还争取重大科研攻关项目资金近1000万元,助力我市非织造布产业加速技术攻坚,实现行业领跑。(仙桃日报记者  尹立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