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鱼跃人欢笑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7日 来源:仙桃日报
  “刷刷刷……”12月21日,三伏潭镇红杨树村,鱼贩陈昌豹从腰包掏出一叠人民币递给李启新。经过清点,一共9340元,数字无误。“又多了一笔收入”, 李启新的妻子在本子上飞快地注明金额和数量,生怕漏写了其中一项。
  戴着防寒帽,穿着下水衣的李启新,正准备换装赶往城区农贸市场卖鱼。“冷不冷?”“从水里捞鱼肯定冷,不过搬了几筐鱼心就热了!”李启新边和记者交谈,边嘱咐妻子安排人员将1300多斤草鱼装车。
  62岁的李启新曾是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儿子、儿媳患有残疾,丧失部分劳动能力。家中还有三个孙子需要养活,一家的开支全靠李启新养鱼来维持生计。
   2015年10月,村委会将李启新一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他争取到健康扶贫、低保、残补、产业奖补、小额信贷等政策的支持。虽有政策的帮扶,但他仍想靠自己的双手获得更好生活。
  李启新的想法,市烟草局驻村干部一直惦记着。在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后,工作组将他家鱼池附近的产业路打通,让他不再为鱼的销售而发愁;把他推荐到村公益性岗位上就业,每月工资500元,拓宽他家的增收渠道。
  “我们得为孙子们树立个榜样,不能因为穷困就放弃努力。”李启新说,在一系列政策的帮扶下,他家每年生产经营收入近4万元,务工收入5万元,保障性收入过万元,除去各项支出,家庭人均收入近万元,已顺利摘掉“穷帽”。
  和李启新一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奔小康的还有贫困户雷志林。今年44岁的雷志林原本有个幸福家庭,一家人生活虽不富裕,却也能过得去,然而因一场大病,父母先后去世,只剩下他一人生活。
  家人的过世,让雷志林倍受打击,那段时间他萎靡不振。了解他的情况后,扶贫干部帮他落实健康扶贫、低保等政策,并引导他发展产业。去年,他的5亩鱼池获得丰收,卖出部分后,他还将360斤鱼送给同村的乡亲们,感谢大家对他的帮助。
  “以前,我是被人推着往前走,往脱贫路上走。”雷志林说,“慢慢地,我停不下来,开始养鱼、种藕、养鸡,好像浑身有使不完的劲,自觉走上了幸福路。”(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蔡玲 通讯员 刘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