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剅河镇纵深推进农业农村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剅河镇纵深推进农业农村工作

    主导产业更靓眼 农旅融合迈大步

  1月7日,记者走进剅河镇董庄村,“中国桃花之乡”的牌石映入眼帘,3000亩十里桃林景观带示范区,让桃花广场、桃花镇、桃花步道、水上亭台等景观串成一幅美丽画卷。

  董庄村是剅河镇建设美丽乡村的缩影。近年来,剅河镇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总体目标,创新服务形式,优化产业结构,全镇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实现了平稳较快的发展,亮点纷呈。

  在主导产业上立足特色,纵深推进。围绕“一虾一花”主导产业,做特色文章,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压缩“四大家鱼”养殖规模,将其面积控制在万亩左右。去年该镇还新发展了河蟹等特种养殖3000亩,黄鳝、稻鳝养殖4000亩;支持祥宇合作社在张马村整村流转土地发展稻虾养殖,扩规面积达5000亩,加快推动清境农业热带水产淡水化养殖成果转化运用,特色水产面积扩规至600亩,“桃花之乡”“梦里水乡”特色进一步彰显。

  在农业基础设施上补齐短板,靶向发力。新建文昌路、左洋路、沿河大道延伸段等产业通道近30公里,硬化田间生产路15公里,拓宽村组道路9.8公里,升级刷黑道路11公里;抢抓“四好公路”示范镇创建机遇,申报12条共55公里“四好公路”,全镇“四纵四横”交通网络基本形成;结合污水处理抓厕所革命,在集镇区域,对最难施工的双潭路、桔园路等地逐段突破,铺设主支管网2万米,实现集镇区域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达700吨。目前全镇4个试点村厕所革命基本完成,24个公厕建设已全面完工。

  在脱贫攻坚上精准施策,巩固成果。指导贫困村将扶贫资金更多用于产业扶贫,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扶贫项目,防范产业扶贫风险,提升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培育贫困地区新型经营主体和致富带头人,完善联贫带贫减贫机制;推动龙头企业、批发市场和电商平台与贫困地区形成稳定产销关系,积极推进消费扶贫。截至目前,全镇1542户5501人全部脱贫,8个重点贫困村全部出列,不折不扣完成了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在农旅结合上探索路径,稳步推进。紧扣市委“三美”建设战略部署,先后投资8000万元,实施剅河大道、交通路、沿河大道“擦亮小城镇”工程,打造了“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的示范街道;投资3438万元,打造“桃花村”董庄、“小米故里”赵湾等具有特色的美丽乡村;发挥梦里水乡与排湖风景区的优势,提出“一条黄金带、十个沿线村”的战略思维,对接华中农业大学设计团队,对毛通线沿线进行整体规划,目前正处于设计阶段。(仙桃日报记者 蔡玲 通讯员 杨傲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