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葡萄串起“致富链”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来源:仙桃日报

  “您这葡萄架下怎么还养了土鸡,种了芦笋哟?”1月9日,在三伏潭镇毛小村觉悟者种养殖合作社,邻村前来学习的村民发现了大棚葡萄里的“另类”:土鸡在葡萄架下自由自在地觅食、撒欢、休憩,地上一株株芦笋破土而出,翠绿顺直的嫩茎,青绿整齐的鳞芽,用手掰开,肉质绿白如翡,再凑近一闻,清新的气息沁人心脾。

  葡萄棚里为何养鸡、种笋?“这土鸡和芦笋是我们专门种养的,这可是种好葡萄的‘秘密武器’。”合作社负责人毛珍祥介绍,可别小看了这些鸡和笋,它们可是增收致富的“金钥匙”呢。

  今年46岁的毛珍祥,是附近有名的“致富能手”。初中毕业后,就到天门、潜江打拼,之后回来做汽修业务,开阔了眼界。2015年,在一次外出学习中,毛珍祥了解到阳光玫瑰葡萄因其品质好、口感佳,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后,一个进军农业的想法在他心中萌发。

  想法一说出口,不少朋友议论纷纷:“没有启动资金、种植经验,亏本了怎么办?”“农民把土地当成宝,都不愿意把土地流转出去,你能做通思想工作?”“产业路都不通,水果、蔬菜运出都成问题!”

  “资金缺口部分我们向省里争取,种植和技术方面,我们会将你推荐到山东寿光学习立体循环种养殖模式,同时还会为你引荐一些人脉资源,帮你打开销路;基础设施方面,我们会争取扶贫专项资金打通产业路,解决水果、蔬菜运输的问题;土地流转方面,村干部会带着你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推进三、四组土地流转,助力葡萄产业发展。”毛珍祥的顾虑,被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驻村工作队一一化解。

  毛珍祥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拿出前期积蓄,在工作队和村干部协调下,流转三组土地,用来养土鸡、种葡萄。

  “去年,在三组流转了8亩地,亩产1000斤优质葡萄,年纯收入达到10万元。”毛珍祥说,外出观摩学习,让他认识到“葡萄+土鸡+芦笋”立体养殖模式可谓一举多得,除了能增添绿色收入和充分利用空间之外,还能帮助他省出了人工费,减少了农药使用量,进一步提高葡萄品质。

  毛珍祥迅速将想法讲给驻村第一书记钟浩然和村负责人毛志凯听,三人一拍即合。在省专项扶持的50万元资金到账后,毛珍祥又在四组流转土地70多亩,推广生态种养模式。

  没过多久,村里的好消息接二连三传来:四组葡萄基地的产业路打通了,运输不用愁!村觉悟者种养殖合作社挂牌了,27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嵌入在产业链中,每户能增加6000余元的务工收入……

  目前,毛珍祥的葡萄基地已投资200万元,用于土地流转、农机购置、投工投劳和质量监管。今年8月,立体生态养殖的葡萄可挂果,加上土鸡、芦笋的收益,预计年底基地的毛收入可达到70万元。(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