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精细保洁,扫出“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来源:仙桃日报

  整洁的通村公路、清澈的沟渠河道、青翠的行道树……1月15日,记者坐车经过郑场镇徐鸳村,窗外的风景映入眼帘。放眼望去,马路上、沟渠旁,四五名身穿橙色马甲的环卫工人,或手拿着扫帚,或骑着快保车,开展日常保洁。一路向集镇行进,随处都可见这抹橙色身影。柏油路上,看不见明显的白色垃圾。

  “从早上4时到下午5时都有人在不间断保洁!”洁达公司郑场项目部经理胡木清介绍,2018年6月正式托管郑场镇全域保洁,负责1个集镇、29个村居以及渔泛、络绎、徐鸳等3村街道,现有环卫工人223人,摇铃收灰车2台、中小勾臂车3台、侧挂车5台、铲车1台、洒水车1台、快速保洁车10台、垃圾分类车29台。他将全镇分为4个片区,实施网格化管理。

  每日4时,天还未亮,洁达公司郑场项目部的清运车队就开始工作,将各村生活垃圾及时转运到中转站压缩。胡木清也已起床,与盈和公司对接车辆保持联系,及时将中转站垃圾压缩运回城区处理。

  6时30分是每天最忙碌的时候,4个片区的环卫工人全部上路,将主次干道、房前屋后、公园花坛等处的垃圾进行一遍大清扫。随后,洒水车再冲洗一遍,擦亮道路底色。

  去年,郑场镇彻底取消道路两边的垃圾桶,改为每日两遍摇铃收灰,居民将生活垃圾收集好后,定时倒入收灰车内。因此,7时起,随着摇铃收灰车音乐的响起,街道两边的居民会将垃圾拿出来。

  “现在郑场镇保洁实施的是‘三位一体’,一天当中快保车在收垃圾,保洁员在清理垃圾,摇铃收灰车也在清理。”胡木清对于保洁要求很严格,他每月都会组织片长、车队长和组长召开2次会议,强调保洁管理规定,不断提高他们的保洁意识。

  每一天,他还会随机对村居检查,发现保洁不到位的地方,要求环卫工人及时返工。他的精细化管理,让郑场镇环境得到了改变。当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胡木清每天还会组织洒水车装上消毒药物,对道路消杀,要求组长背上喷雾器对菜市场及周边消杀。

  “2018年以前的环卫保洁标准没这么高。洁达公司托管后,原来的石子路上都要求没明显的白色垃圾,现在路修好了,要求就更严格了。”集镇组长黄少芬家住在郑场镇田垸村,从托管起一直工作至今,她见证了家乡环境的变化。“美丽乡村建设对郑场环境有了大改变,我们保洁也不能落后。” (记者 谢伯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