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扶贫扶智点亮未来——剅河镇初级中学教育扶贫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6日 来源:仙桃日报

  让贫困地区孩子接受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剅河镇初级中学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攻坚克难、精准发力、强化保障,让教育扶贫成为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加强宣传 打好学生资助组合拳

  曾在该校就读的学生胡某出生在一个因病致贫的家庭:父亲身患尿毒症,需要长期服药,爷爷生病后,每年还有较大医疗开销。

  2019年秋,学校分管资助工作的副校长贺鸿斌接待胡某的爷爷,他向校方反映孩子的资助金未打到存折本上。

  “补助资金应该全部到账了,请让我看看您的存折。”贺鸿斌打开存折发现,并没有625元这一项。怎么回事?正当贺鸿斌疑惑时,忽然发现存折最下方有一条打款记录,只见日期但金额很不清晰。

  随后,贺鸿斌认真核对这条记录的前后存取款余额和差额,经过多方咨询,确定这条记录就是资助款项。为了彻底解开老人心中的谜团,贺鸿斌用电动车载着老人持存折本到中心学校和银行求证,最终确认记录真实性,打消了老人的疑虑。老人为此感激不已,不停向贺鸿斌道谢:“谢谢你的帮助,你真的是比我的亲人还亲啊!”

  临走前,贺鸿斌还向老人宣传了相关政策,并说:“学校会继续落实教育扶贫各项政策,着力在控辍保学、教育扶贫资助、物资改善计划等方面精准发力,让更多困难家庭孩子教育有保障、有质量。”

  像这样的暖心故事还有不少,该校教师王娟得知学校的困难学子被子太薄的情况后,将22床棉被及时的送到了学校困难学子的手中。

  五年来,剅河镇初级中学共为153名学生落实国家“两免一补”资助政策,受理并解决100多起资助求助的难题,积极争取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让28名学生直接受益,充分感受到国家、社会的关爱。

真情帮扶 修筑关爱学生连心桥

  2019年6月的一天,辍学劝返学生余某的母亲专程从广州赶回剅河镇参加家长会,并将一面印有“真情系学子,师者父母心”的锦旗,现场赠给学校的负责人。

  原来,2019年春季开学期间,通过大数据显示,剅河镇余脑村一个叫余某的建档立卡学生辍学在家,可是大数据信息不完整,学校也没有余某的任何档案信息。于是,贺鸿斌带领一名党员教师赶到余脑村部走访,几经辗转,终于联系到余某的母亲,得知余某曾就读于广州私立展华学校初中部,由于成绩差、经常逃学,最终辍学在家,母亲揪心不已。

  余某的母亲听到家乡学校要接她孩子上学的消息后,激动不已。双方经过沟通后,余某的母亲决定将孩子送回老家读书。最终在学校、老师、家长三方共同努力下,余某的精神面貌开始有了好转,性格变得更加开朗了,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无独有偶,另一名辍学在家的困难学生陶某,也因厌学不肯上学,为此,学校负责人找到问题症结后,安排部分学生多接近她,从生活到学习上帮助他,关心他。一段时间后,她顺利地考上了心仪的学校。

  五年来,剅河初级中学所有教师悉心保学,没有一名学生因贫困而辍学,包保教师辗转30多个乡村,成功劝返10多名学生。

快乐学习 用心用情绘就同心圆

  为了让困难学子开心成长,快乐学习,学校采用“三包一”“联合包”等多种包保方式。年级领导、班主任、党员教师齐上阵,让每个贫困学生有多人照看管理帮助,每名党员教师都有包保对象和责任。

  每年,学校将全校困难学生组织起来,成立志愿服务队,让他们加入兴趣社团小组和校外实践活动,并定期进行统一心理辅导,以期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学习兴趣以及社会责任感,帮助他们提高成绩。

  九年级贫困学子吴某母亲多病在床,家里还有一个读小学的弟弟要照顾,她心理压力大,成绩每况愈下。班主任许克惠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一边和包保老师家访安抚吴某,开小灶单独“补火”,一边组织班干部和志愿服务队轮流到她家打扫卫生,帮助其检查指导小弟的作业,每周末班长和学习委员还主动上门与他一起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吴某的成绩慢慢有了好转。中考时,她以优异的成绩被仙桃中学正式录取。据了解,同年,该校142人参考,有28人被仙桃中学录取。(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蔡玲  通讯员  胡才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