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范关之美在生态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来源:仙桃日报

  4月2日,春雨霏霏,柳绿花红。漫步剅河镇范关村,河水潺潺,空气清新,一幢幢荆楚风格的民居掩映在绿树丛中。踏着曲径通幽的栈道,沿着河边行走, 参天的老树映入眼帘,游客在拍照,展示栏上“范关古今”尤其醒目。

  “千年沧桑过,范关酒香存。范关酒不仅闻名仙桃,还曾在东京博览会上参展并获奖,自此蜚声全国,名扬海外。”在村史馆,村党支部书记郑新清擦拭着酒瓶,得意地说。沿着郑新清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方形木桌上,摆放着2个老式的奖杯和牌匾。一侧,摆放着几十件“土宝贝”,有酒瓶、蓑衣、农具等,几乎涉及农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件散发着乡土气息。置身其中,仿佛瞬间穿越时空,回到了阡陌纵横、鸡犬相闻的农耕时代。

  范关村地处洛江河之滨,境内河湖纵横,是天然的种植、养殖基地。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范关村找到了致富的“灵感”——依托宇兆农业的种养殖优势,发展稻虾种养,目前达到2000多亩;引入台湾清境生态养殖合作社,发展鲈鱼鱼苗繁殖和无土栽培,打造一个集采摘、旅游等为一体的农旅综合体;引进祥宇农业合作社进行农业综合开发利用,并通过科学有效的方式,整合流转土地资源,多渠道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能”。

  既要产业美,也要生态美。范关的美,是这里村民自己打造的。

  以前,村里的河道,一到雨天局部地区容易出现河道堵塞、垃圾漂浮……建设美丽乡村,必须解决这个难题。

  范关村的办法是:自己动手,村里能人齐上阵。依托项目资金,范关村就势造景,就地取材,让过去被“冷落”的物件,成为提升乡愁的催化剂;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激发群众智慧,调动群众参与河道清理、外立面改造、硬化道路。拆除乱搭乱建的铁棚,村民许先茵不讲条件,主动拆除;村史馆搭建需要收集酿酒器具和农具,村民左北平四处走访,将任务如期完成……

  “村民还自发组织美丽乡村联欢晚会,节目形式有二胡独奏、萨克斯独奏、广场舞……”村民苏美玉告诉记者,他们村建有一个群,只要村里有活动,大伙儿都积极响应。美丽乡村晚会的举行,不仅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而且还发掘和培养了一批接地气的人才。(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