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无土育秧好 秧苗订单俏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2日 来源:仙桃日报

  “我们已经接到订单3000多亩,预计今年培育的秧苗能栽种水稻面积过万亩。”4月27日,西流河镇许中村西铭无土育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万忠一边拿着铁锹将一块一块配合着肥料的泥土“喂”进机器,一边得意地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水稻育秧播种流水线上,一个个空秧盘被依次放入,经过铺盘、覆底土、洒水、播种、覆盖土等环节,摇身变成了一盘盘装满种子的秧盘。在不远处的育秧大棚内,一排排绿油油的秧苗挺立在塑料托盘内,生机勃勃、惹人喜爱。

  “秧好一半谷,苗好七分收。”育秧是整个春耕生产的重要环节,秧苗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水稻的收成。为了满足周边市、镇和本地客户的需求,张万忠准备了丰两优香1号和天两优616水稻品种,培育出不同品种的水稻秧苗。

  无土育秧虽不算新技术,但关键是要育出的秧苗适合当地的土壤。2013年,张万忠在天门市参观学习,了解到无土育秧优势和发展前景后,萌发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2015年,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张万忠投资150万元流转土地、购买农机,成立了一家集育秧、插秧、技术指导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合作社。起初,村里的乡亲虽然看好这项技术但无人敢用,随着农业机械化时代的到来,无土育秧的优势也日益显现。

  村干部李丽介绍,为了抢抓农时,该合作社提前准备好了土方、肥料、秧盘等物资,并对插秧机、旋耕机、收割机等进行检修,确保今年育秧时间足,秧苗品种有保障。

  “当前播种、插秧、育苗等都实现了机械化,这就要求秧苗质量高、产量高、成本低、能快速播种。”张万忠说,用土壤育秧需要占用大棚和土地,还有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而无土育秧则是用营养液来培育水稻秧苗,更适合用于大面积种植水稻,综合成本低,而且亩产也比较高。

  更值得一提的是,农户订购后,就可外出办事,到期合作社会安排人员直接通过插秧机栽种到土地中,省时省力。

  如今,找张万忠订购秧苗的农户越来越多,年产值150多万元。(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