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本土本味唤乡愁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3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初夏时节,走进郑场镇河岭村7组,只见家家户户房前菜地规整一新,屋后院落扎上了绿篱,从前杂乱的村子悄然间换了模样,入眼清爽整洁。

  “老杨给大伙带了好头,现在乡亲们都比着建庭院。”跟着村党支部书记樊启刚的指引,一片绿意盎然的园子映入眼帘。这是村民杨文春的前院。

  70多岁的杨文春正在弯腰除草,门前2亩多的自留地被他改造一新,桂花、银杏、红豆杉、美人梅等品种繁多的花树成行排列,树下套种着时令蔬菜,一簇簇一丛丛,错落有致,郁郁葱葱。

  爱好园艺的杨文春,平日里喜欢在园子里修修剪剪,久而久之将杂乱无章的菜园变成了一道别样景致。美丽庭院的新风吹进河岭村,当地政府发挥老杨的带头作用,引导村民复制推广这一生态模式。

  “我们农村人闲不住,没想到这点爱好还弄成了名堂。”说起村里把自家园子当作示范样本,杨文春咧嘴乐开了怀。

  清掉废弃杂物,挪进花卉树苗,种上时令蔬菜。郑场镇将美丽庭院和美丽经济相结合,尊重村民种植半夏的传统习惯,规整各家屋前空地发展林下经济,引导村民搭配种植花卉果树和半夏、毛豆、花生等经济作物,既美化了庭院,又能满足老百姓种菜需求。

  “不搞大拆大建,不与群众争利。”郑场镇党委副书记胡鹏介绍,在美丽庭院建设中,当地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注重保护村庄肌理、自然水系,做到修旧如旧、原汁原味,体现乡村特色。

  镇政府统一购置冬青、桂花、垂柳、紫薇等苗木,机关干部和村民一起栽植,将传统的菜园点缀成果园、花园,一园变三园。请进施工队拓宽村级道路,整治小微水体,拆除违章建筑,收集废旧砖瓦铺步道、建节点,像梳妆一样重新梳理村容村貌。

  看到工程推进到自家门前,64岁的老党员杨文花主动配合清障除杂。当时,园子里有三座祖坟,而紧邻的废坑塘要改造成景观池,镇村干部上门做工作,希望老杨能将祖坟迁到村里的公墓。思前想后,杨文花决定迁坟。

  “关键时刻我们要支持村里的工作。”朴实的杨文花不争不吵,他期待着村子越来越好。(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张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