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市社会救助局为困难群众定制“政策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来源:仙桃日报

  “都是党和政府在照顾我们,不然这日子都不知道怎么过……”7月14日上午9时,在郭河镇玉带村1组,该镇民政办工作人员走访调查中,居民杜明德(化名)道出了内心的感动。

  杜明德和老伴今年都有71岁了,身患多种疾病,常年吃药。他们的儿子做生意失败,欠着高额外债。其孙子今年8岁,属于智力障碍二级。全家收入靠着7亩水田和儿子城区打零工。

  市社会救助局在与市残联比对数据时,发现了杜明德去年8月为孙子申报了残疾人证。该局与郭河镇民政办工作人员一道入户核查,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并为相关人员申请了低保。

  与杜明德家庭一样,郭河镇新华村的胡木清(化名)家庭也享受到了市社会救助局定制的“政策包”。 胡木清今年60岁,家庭共有4口人,他身患直肠癌和糖尿病,老伴也体弱多病,儿子属于智力障碍,4岁的孙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他们在低保帮助的情况下,仍然生活困难。为此,该局为他们申请了临时救助款4800元,补贴家用。

  对杜明德和胡木清来说,这些政策既复杂又陌生。“有的困难群体陷入贫困、疾病等困境,却因自身能力等原因找不到救助途径、不懂如何申请救助。”今年,市社会救助局按照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安排,转变工作方式,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还将此纳入到“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事项当中,主动对接市残联、医保等部门,通过大数据比对困难群众,并依托各镇办(场、园)民政办和各村居两委,寻找困难对象,精准定制“政策包”服务,打通困难群体获取帮扶资源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6月底,市社会救助局为城乡新增的981个困难户、1158名困难群众提供低保帮扶,为城乡100名特困群众提供政策帮助,低保增人87人,为71户低保对象调整了保障标准。(记者 谢伯康 通讯员 彭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