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追逃尖兵”梁少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5日 来源:仙桃日报

  头顶警徽,身着警服,肩上是责任担当,他追逃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

  酷暑烈日,凛冽寒冬,历经着岁月考验,他用暖心行动为受害人讨回公道。

  攻坚克难,屡破要案,心中有为民情怀,他生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奉献精神。

  他,就是仙桃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情报信息大队副队长梁少军,从警15年以来,其中11年的时间奋战在刑侦一线。

  一组数据记录了他的从警荣光:主侦主办命案30余起,抓获历年命案逃犯18人,其中潜逃20年以上14人,潜逃27年以上3人,被誉为“追逃尖兵”。

锲而不舍,百万条通话记录锁定疑犯

  2013年,一件棘手的案子摆在他的面前。这是一起17年前的命案,犯罪嫌疑人绑架杀害一人,弃尸荒野,随后仓皇出逃。

  由于年代久远,囿于当时技术,案件侦破困难重重,“第一案发现场不在仙桃,弃尸现场没有指纹,没有目击证人,只有抛尸地点在仙桃。”梁少军接手后,没有说苦喊难,一头扎进浩如烟海的走访排查之中。

  人海茫茫,要锁定犯罪嫌疑人,比大海捞针还难。武汉、仙桃、天门,梁少军几个地方来回奔波;大市场、出租屋、棉花地,梁少军走访排查了2000多名群众。然而,案件依然难以推进。一想起受害人一家绝望的表情、痛苦的泪水、期盼的眼神,梁少军立马来了精神,“不能放弃,我一定要将凶手绳之以法。”

  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专班民警锁定犯罪嫌疑人陈某。但是,十几年来音讯杳无,陈某身在何方?梁少军围绕嫌疑人的关系人开展排查,仅通话记录就调取了近100万条。这些数据本身并不会说话,可在梁少军看来,再狡猾的嫌疑人也可能“百密一疏”。多次推演核查,陈某外逃去向指向广西北海。

  2015年春节过后,梁少军和同事赶赴千里之外的广西,一个偏僻的小村庄。由于语言不通,地域不熟,查案过程充满艰难险阻。抓捕那天,梁少军和同事饿着肚子在一个小区蹲守了半天。当陈某的身影一出现,梁少军喊了他的名字,陈某疑惑地答应。一听到熟悉的天沔口音,梁少军心中一块石头落了地,“就是他!”

  陈某落网之后,受害人家属专门请来乐队,敲锣打鼓将锦旗送到刑警支队。

缜密研判,28年命案逃犯一朝落网

  侦查、追踪、蹲守、抓捕、审讯……这是梁少军的工作常态,也是拨云见日的“真功夫”。

  今年6月底,梁少军再次“死磕”一起28年前的命案。1993年8月,城区小南村赵某因纠纷邀约他人将村民廖某刺死,赵某造成致命伤口。案发后,赵某犹如人间蒸发,逃得无影无踪。

  “虽然20多年不和家人联系,但总有破绽。”梁少军对赵某家庭关系进行了缜密的分析。7月,细心的他发现,云南玉溪可能是赵某藏身之处。

  梁少军没有放过任何可疑线索,从各种复杂的环境中严谨缜密寻找蛛丝马迹,明确了赵某在云南省安宁市太平镇上一工地打工。

  事不宜迟,7月28日,梁少军和同事黄俊华赶往云南。在安宁警方的配合下,他们在一工地13楼将赵某成功抓获。因为疫情防控,不能临时羁押,他们睁大眼睛看守了一夜。

  第二天一大早,梁少军一行随即将赵某押解回仙桃。回到仙桃,已是深夜12点。还没来得及打个盹,梁少军立即连夜开展审讯工作。审讯结束,到了7月31日早晨。

  一个月的艰苦研判、三天两夜的抓捕、押解、审讯,梁少军啃下了难啃的“硬骨头”,这起28年前的命案圆满告破,他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创新战法,5年艰苦研判勇毅前行

  11年刑侦生涯,梁少军积累了丰富的刑侦办案经验,但他依然坚持学习,不断创新战法,“时代在变,违法犯罪形式和手法不断翻新,刑侦技术更新换代,只有用新的战法,群众才更有安全感。”

  1994年10月,何某、万某等人在何场棉花收购点寻衅滋事,致收购点负责人朱某当场身亡。此案当时在社会上影响恶劣,案发后何某、万某在逃。

  2017年,梁少军主动请缨,接手追捕何某、万某的重任。然而,23年过去了,当年两名疑犯连一张照片都没留下,追捕谈何容易?

  梁少军通过大量走访摸排工作,重新梳理两名疑犯的家庭情况、社会关系,寻到了万某的一张黑白登记照。经过技术处理,他对多名相貌相似人员进行分析筛查,研判发现湖南省沅江市一男子均与万某经历相似。

  案件似乎出现转机。梁少军多次赶赴湖南,对该男子进一步查访。可是,却没发现任何关联点,甚至从未与万某家人联系。案件一下走入了“死胡同”。

  凭着侦查员的敏锐意识,梁少军始终不愿放弃对该男子的追踪调查,他不断调整侦查思路,对两名疑犯关系人进行了两年多的研判分析,依然没有找到突破点。追逃工作再次陷入僵局。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4月,梁少军通过网上查询和DNA样本比对,找到了一条确凿线索。4月26日,梁少军带队赶赴湖南沅江,经过两天一夜的蹲守,28日将万某抓获。5月,梁少军带队北上南下,先后赶赴北京、河南洛阳,化妆成民工进入工地,将何某抓获。

  从警以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4次。一份份荣耀,转化为忠诚奉献、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

  梁少军表示,将进一步忠诚履职,不负使命。(记者 许立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