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众志成城护安澜——仙桃2021年汉江、东荆河防汛抗灾纪实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来源:仙桃日报

  9月14日下午,汉江仙桃段、东荆河仙桃段全线退出设防水位。仙桃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随即解除。

  至此,历时近20天的汉江、东荆河防汛抗灾取得胜利。

  此次汉江秋汛发生早、来势猛、持续时间长,中下游全线超警戒水位。面对汛情,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防”字为先、避险为要,科学决策、精准调度,全力组织防汛抗灾。

  汛情就是命令。市“四大家”领导闻“汛”而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地党员干部迅速进岗到位,枕戈待旦;广大干群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共同筑就了防汛抗灾坚强屏障。

  精准调度“一盘棋”

  进入8月,汉江上游连续强降雨,长江委多次发出预警,汉江中下游可能发生较大汛情。8月24日,省防总下发通知,要求防范汉江秋汛。

  防汛历来是仙桃“天大的事”。8月25日,市委书记罗联峰就做好汉江、东荆河防汛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全市上下要把防汛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大事,坚决打赢防汛攻坚战。

  有备无患,方能有条不紊。当晚,汉江、东荆河市镇两级指挥部成员迅速到岗履责,各镇办上足防守劳力,开展巡堤查险,尤其对汉江、东荆河27处穿堤建筑和25处险工险段进行24小时座哨防守。

  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提前储备了砂石料8.6万方、编织袋95万条、彩条布8.6万平方米,组建了500人的市级应急抢险队伍,各镇办场分别组建10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8月31日下午2时,我市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然而,秋汛来势猛、涨水快,加之受长江顶托,汉江、东荆河及东荆河民垸均超警戒水位。面对来势汹汹的秋汛,全市上下保持高度警惕,严阵以待,确保安全度汛。

  在全市防汛紧要关头,市委书记罗联峰多次奔赴汉江、东荆河、杨林尾民垸检查指导防汛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值守人员,现场调度部署全市防汛工作,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防汛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长孙道军坐镇市防汛指挥部,坚持每天会商,及时分析研判水情雨情工情,科学精准调度,分派每日工作清单,将一道道指令下发到各防汛分指挥部,防汛工作有条不紊。

  全市按流域成立了东荆河干堤、汉江干堤、东荆河民垸、分洪区蓄洪堤、杜家台分洪闸等七大防汛指挥部,余文华、郑章均等市“四大家”领导担任指挥长,坐镇一线,指挥防汛抗灾。

  东荆河、汉江仙桃段干堤处处红旗飘扬,座座哨棚挺立。全市近300公里长的防守干堤分片分段划分,分解到各个镇办及市直部门包保值守,层层压紧压实责任。134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日夜坚守大堤,24小时全覆盖、无缝隙、无死角巡堤查险。

  筑牢防汛抗灾“纪律堤坝”。从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督查室等相关单位抽调人员组建4个督导专班,对防汛工作开展全天候全方位督查,以严明的纪律护航防汛抗灾工作有力有效推进。

  9月10日早上7时,汉江仙桃段水位35.63米,超警戒水位0.53米,达到峰值。11日起,汉江、东荆河段进入快速退水期,一线值守人员仍保持高度警惕,确保退水安全。

  闻汛即动“一条心”

  “丹江口出库流量2270,皇庄流量8320,汉江仙桃站水位35.49米,超警戒0.39米。”9月10日晚23时许,尽管已是深夜,位于市水利和湖泊局的市防指办公室,延续着白天的忙碌。

  作为全市防汛的“中枢大脑”,每天要及时收集长江委、水文、气象等部门各种信息,向指挥部提供实时水情、汛情,为指挥部决策提供依据。

  责任重如泰山。程进、汪良洁、代先柱、詹云霞等吃在办公室、住在办公室,24小时不断人。从7楼到1楼的食堂,2分钟路程,他们寸步不离岗位,一日三餐全是打包盒饭。

  夜色阑珊下,几位“老水利”正在散浸处置现场。防汛紧要关头,平均年龄68岁的鄢新柏、何国顺、李丕海等退休水利人“请战”,奔忙在全市各地险情处置一线。

  水不退,人不休,这是最质朴的水利精神。在深夜查险的堤脚,在管涌险情处置现场,在打坝反压的闸门口……处处都是水利人坚守的身影。

  大汛是大考,大考要担当。看,党旗在堤面飘起来,党徽在胸前亮起来,全市各部门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市直各部门包挂到防守段面,吃住在堤上,支援一线。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原地转移工作重心,与村民一道防汛抗灾。各地组建民兵应急分队,身穿迷彩服,成为大堤上的靓丽风景线。

  “线路架设完毕,送电!”9月3日凌晨,经过10多个小时的昼夜奋战,间隔50米一盏的照明灯在汉江大堤上接续亮起,星星点点汇聚成一线,为防汛人员架起一道“光明”防线。

  市供电公司紧急调配应急物资、工作人员,通宵达旦、加班加点,在汉江、东荆河大堤抢架电力线路,为巡堤排险提供必要的照明用电。

  闻“汛”而动,使命催征,刻不容缓。

  交通、公安、团市委、城管、消防、城投成立五支人数各100人的突击队伍,严阵以待;财政部门开辟资金拨付“绿色通道”,拨付防汛救灾资金1200万元,全力保障防汛救灾资金需求;卫生部门组织医疗小分队,活跃在座座哨棚间,守护值守群众安康。

  守护家园“一股劲”

  9月4日深夜11时,汉江干堤南侧,一串白色的灯光向夜色中延伸,防守人员手拿着铁锹,在坡上细心检查。

  “如果发现有水往外渗,有可能是管涌或者散浸,必须第一时间汇报处置。”在北湖垸险段,63岁的彭冬桥和乡亲们在夜色中排险。田里的黄豆、芝麻都在等待收割,但他和乡亲们二话不说丢下农活,换班值守。

  面对汛期,全市党员群众勠力同心,守护家园。

  9月3日晚,东荆河马口闸段已超过警戒水位,内河也随之上涨。由于进水河道堤坝长时间被浸泡,一处剅闸处开始漏水。张沟镇党委副书记卢华伟站出来,在腰上系紧绳子,和在场的5名村干部跳进了水中,接力除险。几人来来回回,1小时左右排除了险情。

  通海口镇东堤村党支部书记颜家碧巡堤时发现东荆河沿河堤出水管发生漏水事故,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抢险,并带头跳进河里抢险。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运输四五十袋泥巴后终于成功将漏水口堵住,确保天星内垸鱼池和农田不受损失。

  党员带头,群众紧跟。

  在汉江三伏潭镇八屋台险段,横堤村村民刘义成正在哨棚值守。白炽灯下,蚊虫阵阵、坡风凉凉,刘义成认真巡堤,眼睛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八屋台险段长1300米,按防汛要求,全线每班配备了65名值守人员查险。横堤村主要负责230米长的段面,30人分成2班严防死守。“3年前,曾出现崩岸险情,不能大意。”刘义成说。

  九十墩社区女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深入汉江大堤开展巡查,一旦发现疑点和隐患,立即快速报告做出处置。除了巡堤,她们还劝阻劝导居民群众不要近水观光、垂钓摸鱼。她们负责的700米汉江干堤段面没有发生过任何安全责任事故。

  胡场镇韦台村村民李秀秀,常年住在湖北枣阳,每年防汛她都不会缺席。李秀秀说:“每年都回来,只要有防汛,我都参加。这个堤是父辈当年用扁担挑起来的,我们要守护好。”

  在防汛一线,企业家们来了,热心群众来了,志愿者们来了。他们或捐款捐物,或主动上堤,筑起干群同心最坚固的堤坝。

  通海口镇无纺布企业家童勇、刘文庆,踊跃报名加入防汛志愿服务队,驾驶摩托艇出水巡查险情,救出3名被困群众。

  市工商联(总商会)组织捐赠活动,郑场商会、市非织造布产业协会、陈场商会、湖北楚苑陈新云等积极响应。干河街道爱心企业、爱心单位、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送去物资和慰问金价值近30万元。(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李辉 胡纯波 谢伯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