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污水走高架 雨水明渠流—我市新材料产业园环保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5日 来源:仙桃日报

  “现在我们产业园6套大气预警预防监测点、一套水质监测微型站、3个地下水监测井都已完工,正在进行调试,预计本月底正式投入使用。”9月5日,我市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内,新材料产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吕才涛正在检查新建的环境保护预警预防监控系统工作情况。

  据了解,为推动仙桃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提档升级,达到合规化工园区评定条件,2020年我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印发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和化工园区整改达标工作的纪要》,要求在高新区建立大气预警预报监测点、地表水检测微站和地下水监测井,实现对园区大气环境质量和地下水水质的有效管控。

  这只是我市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环境保护的一个缩影。

  新材料产业园位于我市龙华山办事处与西流河镇交界处,东、南靠G50沪渝高速公路,西至龙华山办事处上陈帮村,北抵汉江分洪道大堤,规划总面积707.76公顷。园区秉持“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聚发展、污染集中治理、土壤集约利用”理念,规划形成“一心、两片、四轴、五组团”的空间结构,是我市高新材料加工、高新材料研发、技术装备研发、传统技术升级、材料产业分销的集聚区。

  园区于2011年建成,由于定位精准,配套设施完善,各类化工企业争相入驻,截至目前已入驻企业34家,其中已投产企业24家,在建企业7家,停产企业3家。2020年园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近30亿元,税收约1.5亿元。

  化工企业集聚,环保是重点。经过近10年的建设、整治、规范、提升,新材料产业园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向前推进,环保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园区企业污染防治水平逐年提高,环境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提升,园区周边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园区污水经过三轮处理净化后,水质已经达标,目前我们又启动了仙下河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完成后,能在过去日处理3万吨污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一大队大队长陈德军说,园区引进了国内知名环保公司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危险废物集中处置单位——仙桃市绿怡环保责任有限公司,全部建成后可形成覆盖园区企业产生所有类别危险废物的能力。

  污水走高架,雨水流明渠。园区所有企业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均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相关制度,应建尽建污染防治设施,建立环境管理、环境监测、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台账,健全环境应急处置体系,园区周边环境空气、水环境、土壤环境质量稳定,群众污染投诉逐年下降。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严把项目准入关,切实加强园区环境监管,配备相应应急处置设施,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开展区域环境质量评估,加快环境质量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全力保障园区阔步迈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陈亚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