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书写正风肃纪反腐时代答卷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原标题:书写正风肃纪反腐时代答卷

    ——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五年回眸

  五年,是时间的刻度,更是奋斗的标尺。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驰而不息正风肃纪,高压态势惩治腐败,全市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明显提振、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回望奋斗历程,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在赓续前行中积势蓄力,在与时俱进中突破升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心怀“国之大者”,扛起政治担当

关键词:政治监督

  11月18日,市“四大家”主体办公楼会议室气氛凝重,市委书记罗联峰集中约谈干河街道、西流河镇、龙华山街道主要负责人,对三地反诈禁毒工作落实不力等情况予以工作约谈。

  近年来,我市通过约谈手段,强化政治监督,层层传导压力,促进问题整改,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我市持续磨砺巡察利剑,不断提升政治监督效能。

  聚焦政治巡察定位,我市综合运用常规巡、专项巡、交叉巡、上下联动巡等方式,高质量完成九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对84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发现问题2062个、问题线索709件,处理678人,清退收缴违纪违规资金2750万元,巡察利剑持续生威。

  “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彻底等典型问题,要立案一批、处理一批、通报一批,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有效提升巡察工作权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坚说。

  “政令畅通、一贯到底”从来不只是一句口号。五年来,市纪委监委始终将监督保障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等30余个专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2018年1月6日,市监察委员会如期成立,标志着我市监察体制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

  组建监察委员会,实现监委和纪委合署办公,目的正是为了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这五年,他们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抓在手里、扛在肩上,全面从严治党步伐铿锵有力。先后优化调整1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成立派出乡镇监察室、向高新区派出监察工委,推动纪检监察向基层延伸、向全领域覆盖;配齐配强全市村(居)、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组织纪检委员1281名,推动成立38个机关纪委,实现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纪律监督。

  这五年,他们充分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持续推进的各项改革,将“四项监督”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使用、成果共享等路径打通,不断建立完善“1名常委+1个监督部门+若干个镇办、派驻机构”的“1+1+N”4个监督执纪执法办案片区模式,统筹起“室组地”力量联动作战、优势互补。

  这五年,他们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练就担当作为的铁肩膀、硬脊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市纪委监委精心打造“沔水清风讲堂”大平台,创新组建信息宣传写作提高班、监督业务专题研讨班、审查调查业务研讨班三类小课堂,上挂下派300余人次,一批纪检监察干部在磨砺中成长成熟。

深入纠治“四风”,回应民之所望

关键词:作风建设

  2020年4月24日,市纪委九届五次全会暨全市作风建设会议召开。在这次会议上,我市发布《仙桃市作风建设三年提升计划(2020——2022年)及2020年重点任务清单》,正式启动作风建设三年提升计划。

  三个月后,全市作风建设三年提升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再次召开会议,强调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作风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出号召:“要通过作风整顿推进工作,在‘两个城市’建设中找准定位,以‘拼、抢、严、实’的作风,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以“推脱绕”等群众最不满意的6类问题破题,我市先后打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百日整治行动、作风建设三年提升计划、干部作风整顿提升活动等攻坚战。

  全媒体问政,掀起作风建设风暴。作风建设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切入点。在2019年6月26日举办的全媒体问政活动中,5个部门“一把手”走进节目,接受民声质询,回应民生“考问”。

  问政现场,5个暗访短片直指5部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对公职人员损害营商环境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画像”,对涉事干部的作风、思想、能力之困曝光。

  “全媒体问政,问的是部门,考的是政府。要通过问政节目发现问题、反思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以整改落实成效来回应百姓关切。”铿锵有力的话语在会场回响。

  老百姓痛恨什么、厌恶什么,就打击什么、铲除什么。五年来,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73起372人,严查快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03起399人。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8月,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纪委监委成立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坚为组长的整治工作专班,开展全领域、全行业、全覆盖式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9个专项整治,追缴资金1825万元。

  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市纪委监委坚持领导包案,建立重复信访件、疑难件挂牌督办机制,坚持有访必查、有访必回。五年来共受理信访举报2889件,办结省纪委信访交办件163件,中央、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办结率100%,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513个,处理干部691人。

  立足全市发展大局,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上靶向用力。推动建立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发放“优化营商环境监督联系卡”2000余份,寄出“涉企检查”问卷453份,开展“市场主体评部门”活动3次,收集企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相关建议130条。

  此外,我市还对税务、人社、政务服务等服务大厅采取不打招呼方式,暗访督查20余次;围绕“优化营商环境30条”“十必须十不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交叉互查、随机抽查,查处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46起72人。

  一手抓纠治“四风”树新风,一手抓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我市稳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推动全市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

深化反腐肃贪,履行“监督首责”

关键词:案件查办

  腐败与反腐败水火不容。对“干净”这个词,纪检监察人把它当作一种力量、一份底气。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清除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毒瘤,反腐肃贪持续加力。

  高压反腐不松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有腐必惩。五年来,相继查处郭尔军、赵映明、张克非、刘名超、彭强光、张野等一批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纪法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外逃二十多年的万红章主动投案。严惩腐败的震慑效应充分释放。

  持续震慑不停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字当头,聚焦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开展立案审查;聚焦扶贫、民生、扫黑除恶等专项整治中暴露出的腐败问题开展审查调查。五年来,共处置问题线索3414件,立案2442件,处分2132人,留置(两规)53人,移送司法机关41人,查处市管干部222人。

  以凌厉攻势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共查处72人;深挖彻查垄断猪肉市场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23人;严查快办政法队伍整治问题线索292件,追责问责132人,立案审查40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14人,留置4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一串串数字,折射出全市纪检监察人执纪为民的本色情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保持反腐败节奏力度,对新的增量问题坚决查处,对暴露出来的存量问题零容忍,一批群众痛恨、反映强烈、阻碍发展的作风积弊和突出问题得到纠正和解决。

  “查办案件是最有力的监督,是绝不能松的‘后墙’,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引领。”这是全体纪检监察人的心声。

  “祸患常积于忽微。”我市始终把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拓展监督执纪广度,管住“大多数”。今年以来,全市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89人次,其中,红脸出汗、批评教育、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占比90.5%,连续三年大幅增长,既惩治极少数,又管住大多数。

构建清廉格局,传递徐徐清风

关键词:“三不”一体推进

  “一年多来,我每天都沉浸在痛不欲生的悔恨当中,我对不起党多年的培养,对不起单位,对不起我身体不好的妻子,对不起我还在上学的孩子……”6月1日,原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室主任,原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大波站在被告席上,向法庭作最后陈述。

  市委办、市委政研室、市人大办、市政府办等相关单位机关干部、市检察院、市法院干警280余人现场旁听或通过视频直播系统全程观看。

  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现场,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迷途终返》,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五年来,市纪委监委端出一组反面“活教材”,开展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促警、促学、促改、促管、促建,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现场直播,切莫走错、走歪半步,到头来换来的只是深陷囹圄、害人害己。”沙湖镇党委书记邵远军表示,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带头廉洁自律,又要教育引导本地本单位广大党员不断增强遵纪守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关键岗位、重点人员依法履职、规范履职、廉洁履职意识。

  五年来,市纪委监委共通报曝光典型案件248起、476人次,公开宣布处分决定791人次,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10场次,拍摄本土案例《迟到的忏悔》《慎微》《迷途终返》等警示教育片5部,组织领导干部学用36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

  同时,市纪委监委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贯彻到纪律审查全过程,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有力推动管党治党从“盯住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

  ——坚持一案一建议一督改,围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脱贫攻坚等17个领域突出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98份,并跟踪督办,推动整改问题161个,完善制度40余项。

  ——绘制清廉仙桃“施工图”,构建“1个总体方案统领+7个具体载体支撑”的工作格局,同步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清廉文化建设。

  ——组织21家大宣教成员单位联手打造“沔水清风”宣教品牌,推出“沔水清风”官微、廉政文化长廊等系列品牌,将廉政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借助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先后挖掘清廉文化资源、红色资源创作文艺作品210余部,建设廉政地标15处,举办各类廉政活动90余次。

  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踏着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鼙鼓声声,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新的征程中再次出发。(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张曼 谢伯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