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铁道兵老兵陈铁山“铁了心去当兵”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6日 来源:仙桃日报

  陈铁山,男,1949年出生,家住沙嘴街道叶河社区。1968年参军,1971年入党,1973年复员。曾以铁道兵身份,参加“抗美援越”。

  72岁的退伍老兵陈铁山,现居沙嘴街道叶河社区。他身材高大,精神矍铄。平时种菜、接送孙子、拉二胡,日子过得安闲自在,“现在国富民强,老百姓生活幸福,我们安心了,知足了。”听说记者来采访,老人很惊喜,打开话匣子滔滔不绝。

  出生于贫苦农家的陈铁山,从小向往当兵,“有志青年,保家卫国,是很光荣的事。”1968年,19岁的他如愿穿上军装。来接新兵的王营长见他家里五姊妹都没成年,家庭负担重,劝他慎重考虑,他说,“我铁了心就要当兵,到部队去锻炼。”

  他参加的是铁道兵,专门学习修铁路、建桥梁。入伍仅2个月,就被派往援越战场,参加抗美援越战斗。当时,战士们群情激昂,个个舍生忘死,奋勇争先。

  一个湖北籍的战友,为救一名越南小孩被洪水冲走牺牲,被追授一等功;一个河南的战友,跟大家一起抬钢梁时,因个子较矮使不上劲,干脆找根木头垫在肩上;汽车营的一位战士开车运送物资,行至一座大桥上被敌机击中,车子燃起熊熊大火,眼看就要爆炸,身受重伤的战士愣是拼死将车子开下了桥,驶到安全地带……几乎每天,都有人讲述战士们感人的事迹,都有嘉奖令颁发。

  在这种氛围感染下,陈铁山也不甘落后。抢修铁路,他见别的壮实战友一人扛一根枕木,也咬咬牙将两百来斤的枕木搬起就走;捣渣、铺轨,汗如雨下,他索性扔了头盔顶着烈日干活;江汉平原长大的他不擅长上坡下岭,建营房、挖防空洞时,排长安排他专门照看营房,他坚决不干;在半山腰坚硬的崖石上凿个孔,炸开一个狭长的洞,再用石板、竹竿、茅草等极简材料,搭建起一个又一个防空洞,他眼尖腿勤手脚快,做事常被战友们夸赞……虽然几次表扬都是“口头嘉奖”,陈铁山仍感觉非常自豪。

  陈铁山在战场上总共待了近两年。虽没跟敌人正面遭遇、拼刀拼枪,但也无数次见过敌机投弹的残酷画面。在血与火的考验中,他和战友们闻令即动,四处抢修被敌军炸断的桥梁、道路。夏天高温炙烤,战友们轮换躺下休息时,只眯一会儿就热得受不住快快起来,草席上就是一个人形汗渍印子;战士们从不敢脱衣睡觉,因为“成堆成堆的超大个头的蚊子,咬得你根本没法睡”;常常刚修好一段铁路,还没来得及扒口饭,又接到命令立即出发……“回想起来,那段生活特别艰苦,但也特别有意义,值得我一生回味。”

  复员后,陈铁山先后在村小教书,在公社窑场做工人,在一家药厂当负责人……近几年,他重拾青少年时期爱好,唱歌、吹笛子、伺弄菜园果园,跟老伴一起畅享天伦之乐。

  “我们小时候,这叶河满眼都是茅草房,路无好路、田无良田,兵荒马乱的,老百姓过得真是苦。现在看看,全是楼房、大路,家家户户都买了小车……我们真应该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国家,感谢那些为了和平幸福而牺牲的先烈们!”(仙桃日报记者 胡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