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专题 > 仙桃辟谣平台在线访谈微视点

各地摘口罩时间表刷屏!然而,回应来了……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4日 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张“31省市摘口罩时间表”在网上广泛流传,表上列出了全国各地摘口罩的时间。经查证,广东、上海等相关部门及媒体都没有相关说法。

近日,重庆市公安局官方账号@平安重庆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浦东发布 都对此说法进行了辟谣:现在摘口罩为时尚早!疫情期间,市民应以权威发布的信息为准。

钟南山:现在还不是摘口罩的时候

此前,钟南山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现在还不是摘口罩的时候。

钟南山指出,现在国内外情况悬殊,中国由于采取了非常果断的措施,现在已步入疫情第二阶段,而其他一些主要国家还处在大暴发的第一阶段,且仍在向上攀升。戴口罩仍是很重要的自我防护手段,现在就提出不戴为时过早。不过,在疫情不严重的地区,人少的地方或空旷场所,倒不见得必须戴。

4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张流波表示,是否要摘口罩要与整体疫情防控措施统一考虑,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是低风险地区,但不等于没有风险。我国正面临着境外疫情输入、复产复工、无症状感染者等风险,因此,当下公众仍要做好个人防控,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张流波介绍,普通公众在家中与通风良好的户外不需戴口罩,而在人员密集的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特定场所要戴口罩,除此之外,监狱、养老院等特殊场所工作人员,需佩戴口罩。

此外,在27日的国新办吹风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对于新冠肺炎疫情而言,戴口罩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

王贵强说,戴口罩对于防控新冠肺炎传播至关重要,也被证明是切实有效的。因为存在很多无症状感染者,他本人和周边的人都不知道他已经感染,如果不戴口罩,无症状感染者就会成为新冠病毒的重要传染源。

几个省发通知称部分条件可摘口罩

4月1日,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知,明确除特殊岗位外,其余人员可不戴口罩。

4月1日,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疫情防控组组长韩英伟也表示,海南目前疫情防控要“管住点  放开面”,除了明确要求必须戴口罩的几类人员和几类场所,其余的可以不戴口罩了,但公众的心理要有个过渡期,海南不强制戴口罩了。

3月16日,安徽省发布《低风险地区社会公众口罩使用指南》。《指南》对7种非必需佩戴口罩的情形和13种需要戴口罩的情形进行了规定。

3月17日,在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张建新建议,在12种情况下可以不佩戴口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