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记活动在线访谈微视点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民法典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原标题: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民法典

    王利明作辅导报告 周志红主持并讲话

  8月27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听取仙桃籍著名民法大师、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作关于《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周志红主持会议并强调,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加快推进法治仙桃、平安仙桃建设, 不断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市长余珂参加集中学习。

  王利明教授是新中国第一位民法学博士、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兼召集人、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出版《民法总则》《物权法研究》等20余部个人专著,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200篇。

  王利明的辅导报告深刻阐述了民法典的定位,围绕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进行了系统论述和全面解读,深入解析了民法典与依法行政的关系。

  周志红指出,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思考,为“中国之治”夯实了根基、丰富了内涵、增添了动力。我们要充分认清民法典“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地位作用,认清“三个必然要求”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在学深悟透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周志红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全覆盖、深层次、多角度学习民法典,不断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做到知信行统一、学思用贯通。要讲法普法,不断提高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周志红强调,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各地各部门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规范各类行政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司法机关要公平公正司法,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对民法典实施的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全面有效执行。要把民法典实施与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提高运用民法典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和谐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水平,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推进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市“四大家”领导,市直各部门、各镇办场园区主要负责人等参加集中学习。(文/仙桃日报记者 陈国力 摄/仙桃网记者 盛慧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