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外媒体看仙桃

湖北日报:美丽乡村建起“绿色银行”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省党代表张大才

    ——美丽乡村建起“绿色银行”

  7月20日,一场夏雨过后,走进仙桃市长埫口镇头潭村,乡村路网两侧田园风景如画,雨后的植被更显青翠,一幅水墨画般的白墙黑瓦映入眼帘。

  行走在依水而建的栈道上,放眼望去,农家院整洁有序,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植绿栽花,薄雾映衬下,“绿树村边合”,令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村里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整理盘活了村民抛荒土地、房前屋后等边角空地,累计种植苗木3万余棵。”省党代表、仙桃市长埫口镇头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大才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介绍。

  省党代会闭幕后,张大才一头扎进村里,筹划着推进乡村由环境美向产业美转变。

  “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深入合作,建立紧密型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这让我更加坚定信心,带领合作社抢抓机遇,把产业发展壮大。”张大才说。

  过去,头潭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为让村子富起来,他带领村“两委”多方筹资建设基础设施,修通村中主干道,疏挖沟渠,建起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改善人居环境。2015年,他组织成立仙桃市鸿鹏生态农林业专业合作社, 2016年6月开始种植“潭乡米”,探索“村集体+合作社+农户”三方利益共享的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模式。

  近年来,村里利用村民抛荒土地、房前屋后、废旧台基、道路两侧、沟渠坡岸“见缝插针”种植苗木,通过利益联结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为头潭村打造了“绿色银行”,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多万元。

  眼下,张大才还在谋划和仙桃龙头企业恒泰米业谈合作,他希望通过兜底收购、订单式生产等合作模式,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让农民深度融入产业链价值链,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全村有1800亩水田,预计明年每亩田农民将增收300元。”张大才说。

  省党代会报告还提出,从人居环境改善、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等群众身边、房前屋后的实事小事做起,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这让张大才倍感振奋,也是他正在推进落实的重点工作。

  “目前,村里正着手打通一条千米长的断头路,预计年底就可以完成。”张大才说,这条断头路多年来一直没有得到修缮,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今年村里筹措到35万元,准备将石头路翻新为水泥路。

  “绿色头潭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张大才说,将抢抓机遇,把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共同推进落实,把一二三产业融合工作落到实处,真正让村民得实惠。

  记者手记

  让乡村从“面子”美到“里子”

  □ 李婷

  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干净整洁的农家院,雅俗共赏的文化墙,整齐排列的绿化树木。走进仙桃市长埫口镇头潭村,展现在眼前的是动静相宜的乡村美景图。

  看得见的是美景,看不见的是治理。

  2020年6月,头潭村启动美丽乡村试点建设工作,清理拆除闲置破旧房屋,充分利用一切可种树的边角空地,植树增绿,人居环境大大改善。

  从乡村到村庄,从道路到庭院,由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生态福利正遍及全省,让乡村从“面子”美到“里子”,赢得越来越多人的点赞。

  近年来,我省补齐人居环境整治短板,全面提升乡村面貌,通过常态化整治实现美丽乡村长效化,使全省乡村从“一处美”到“处处美”,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广大乡村正变成“身有所栖”的美丽家园、“心有所依”的精神乐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通讯员 王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